COVID-19/新變異種病毒株不只在英國!WHO:丹麥、荷蘭、澳洲都有發現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延燒近一年,如今英國發現其實新冠病毒還新變異病毒株,引來國際科學家們高度關注,如今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坦言:「不只是在英國發現此病毒株,丹麥、荷蘭與澳洲也有發現跟英國相同的新變種病毒株。」

英國受到新變異新冠病毒株快速擴散,導致原本放寬的耶誕假期也被迫影響,各國也擔心新變異的病毒株會影響到該國的疫情,紛紛禁止英國的飛機入境,但其實此新變異的病毒株早已經現蹤在各國。

綜合《BBC》《CNN》報導均指出,世界衛生組織突發衛生事件計畫技術顧問范科霍芙(Maria Van Kerkhove)在節目中表示:「據我們了解,這種新變種病毒株在丹麥和荷蘭也被發現,在澳洲也有一個病例,但它並未在當地進一步傳播。」

另外像是南非也有發現此變異病毒株,在當地造成第二波疫情,甚至傳染的速度比第一波來得快,連范科霍芙也坦言:「現在突變的狀況多,確實令人擔憂。」

但這個新變異的病毒源頭在哪裡?是否認為新病毒株源自英格蘭東南部地區,范科霍芙解釋:「從英國與我們分享英格蘭東南部或是倫敦的初步訊息來看,是的。但現今我們知道該病毒不會引起更嚴重的病症。」需要進行更多像是病毒基因定序的工作,及更多研究佐證推測。

此外,范科霍芙也強調:「這種病毒傳播的時間越長,它需要改變的機會就越多。因此,我們確實需要盡一切努力防止擴散。」

此消息也引發國內民眾高度關注,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特別回應:「強調台灣目前還沒有偵測到國內英國有變種病毒進入國,但其實全球對於變種的病毒還沒有完整地了解,指揮中心會密切關注,推測目前英國疫情現在會如此疫情嚴峻,也跟當地人無法取得適當的措施,造成病毒快速傳播。」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英國變種病毒株傳染力增70%!倫敦等地疫情升溫形同封城

北榮萬人血清調查:抗體陽性率萬分之5!社區中11人驗出陽性

韓國遭受第三波感染浪潮侵襲!衛生部長:可能爆發醫療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