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19/北榮萬人血清調查:抗體陽性率萬分之5!社區中11人驗出陽性

在台灣雖然新冠肺炎疫情控制的相對穩定,但也有不少人認為社區中還是有潛在的無症狀感染者,除了先前彰化縣衛生局進行萬人血清抗體檢驗外,台北榮總醫院病理檢驗也完成萬人血清學調查,找到11人帶有抗體,推算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僅萬分之五。

兩個檢驗方法雙重確認!排除病毒的抗體交叉反應

此項研究結果也在今年十月刊登在《刺胳針區域健康西太平洋》(The Lancet Regional Health – Western Pacific)國際期刊上,對於國內血清抗體的狀況不再是未知數。

研究團隊在今年5月及7月到醫療中心的門診、急診科的實驗室拿到血液測試殘留樣本,前後一共測試了14,765名患者的血液樣本,男女比例平均,9成血液樣本是來自門診。

研究人員慎重起見避免有「假陽性」出現的可能,進行了兩種具有不同抗原的血清學測定,其中研究中通過Elecsys Anti-SARS-CoV-2分析篩選出的14,765例住院患者中,一共發現了25人陽性結果,但再利用中科院ELISA分析的前瞻性證實只有11人被檢測為陽性。

台灣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為萬分之五

中央研究院ELISA分析的靈敏度和特異性均為100%,經過檢驗分析發現,在5月中有7人帶有抗體、7月中4人抗體,合計共11人血清抗體陽性,分別為7位男性以及4位女性。

11名帶有抗體的患者其中4人是60-69歲、290歲以上、其餘各1人分佈在30幾歲、40幾歲、50幾歲、70幾歲、80幾歲,由於受測者年齡分布不均,但多數都是年長者,8成為50歲以上。研究人員以台灣人口比例進行校正,推估台灣整體血清抗體陽性率為萬分之五。

研究人員強調,台灣地區COVID-19的血清陽性率為0.05%,已遠低於其他國家,加上北榮是位於人口密集都市、高達兩千六百床的醫學中心,估算的陽性率應不會低於台灣整體的血清抗體陽性率,研究可能有助於評估無症狀感染新冠肺炎的發生率。

研究推估台灣有萬人帶有抗體?指揮中心:無法這樣回推

比較今年八月彰化縣衛生局針對「高風險族群」作為血清抗體調查對象,進行4841人進行血清抗體,發現其中只有4人出現陽性,陽性率是萬分之8.3。兩項研究都顯示台灣社區內僅有少率的人可能帶有抗體,顯示台灣防疫措施恰當且有效。

對此研究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也出面回應:「這個研究肯定台灣防疫上相當成功,至於在討論有提到回推台灣應該有一萬多人感染,因為研究的限制,受試者之中是否有確定病例或是確定病例的接觸者,是無法判斷的,因此無法把醫學中心的研究回推到全台有多少人感染。」

參考文獻

Seroprevalence of COVID-19 in Taiwan revealed by testing anti-SARS-CoV-2 serological antibodies on 14,765 hospital patient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中研院發現全球流行同一株新冠病毒!第6型病毒適應性強

彰化血清抗體陽性率萬分之8.3!僅有4人驗出陽性 葉彥伯:台灣社區很安全

韓國遭受第三波感染浪潮侵襲!衛生部長:可能爆發醫療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