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醫院做檢查被交待要空腹,到底怎樣才算空腹啊?

照片檔 ID:1008834444

到醫院看病時如果被通知要做特別項目的檢驗,最常被醫師或護理師交待需要空腹,以避免檢驗時結果出現誤差,那到底怎樣才叫算空腹呢?空腹可以喝水嗎?空腹必須停藥嗎?相信這些問題都是很多受檢者心中共同的疑問。

到底多長時間才算空腹?

一般而言,「空腹」指的是早上起床後已經空腹10-12小時,也就是說體檢者保持正常的飲食時間,在晚飯後不喝咖啡、濃茶,也不吃宵夜。

千萬不要誤解空腹的定義,連檢驗前一晚都不吃晚飯就等著檢驗,否則各項檢驗指標數值會出現非正常的變化。即使是做大腸鏡檢查,也容許在檢查前晚6點進食流質食物,而是在夜裡12點後才徹底禁食。

有些糖尿病患者為了讓自己檢驗結果好看些,會故意省掉了驗血前晚的晚飯,這樣很可能因為飢餓時間過長,而出現低血糖休克的風險,因此糖尿病患者在化驗空腹血糖前晚一定要正常進食。

空腹可以喝水嗎?

受檢者被告知在檢驗前至少要禁食8小時,禁水6小時以上,這並不是代表受檢驗者完全不能喝一口水,所謂禁水的意思,是指不能大量喝水,一般以不超過200cc為宜,尤其是為了服藥的需要,但切記不能喝咖啡、茶水與碳酸飲料,以免影響到檢查結果。

至於檢測空腹血糖前喝白開水是不會影響檢測的結果,如果有口渴的狀況,是可以少量飲水,但也是要禁止飲用含熱量的飲料,特別是含糖飲料。

空腹可以吃藥嗎?

所謂的空腹,並不是指不能服用藥物,特別是每天都必須服用的慢性病藥物,或是停用會導致怨急重症的藥物,是千萬不能隨便中斷的。例如降壓藥貿然停用的結果是會引起血壓驟升,冒然停用降糖藥會導致血糖的升高與波動,停用甲狀腺相關藥物會加重心慌與手抖等甲亢症狀。

不過,也有些特殊情況是禁止在檢驗前服用特定藥物的,例如要進行泌尿統的X光檢驗,在施打顯影劑前後2天,為避免產生副作用,是明確規定禁止糖尿病患者服用控制血糖藥物的。

空腹檢驗什麼時間最適合?

體檢空腹採集血液的最佳時間是早上6:30到9:30的3個小時,最晚不宜超過10點,如果空腹超過12個小時,雖然是空腹血,但由於體內生理性內分泌激素的影響,可使血糖等指標發生變化,無法反映出平時的生理狀況,這就失去了檢驗的意義。所以,檢驗前空腹的時間也不宜過長,排在早上的檢驗還是早些進行為宜。

文/陳亦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