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 19/憂本土個案造成社區風險!疾管署急發函注意社區病例加強採檢

昨日沒有新增境外移入、本土個案,讓外界都鬆口氣,但指揮中心考量到社區傳染風險增加,今天在醫界通函中提醒,各醫師於診療病人時若發現符合通報定義,加強通報及採檢作業。連原本今日下午臨時記者會應由發言人莊人祥主持,都由指揮官陳時中親自坐鎮,似乎也反應此次本土案例造成風波。

根據衛福部疾管署今上午發出致醫界通函指出,12月22日經確診1例欣冠肺炎本土病例、案771,為案765(紐籍機師)的接觸者,2案在可傳染期間均到社區活動,為加強新冠肺炎相關監測,阻斷社區傳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請各醫師提高警覺,加強通報及採檢作業。指揮官陳時中提到:「加強採檢這個事情是根本土個案有關係,但秋冬專案本來就有這一項,只是再次強調而已。」

公文內指出,當醫師診療病人時,若發現符合新冠肺炎相關通報定義,包括發燒、呼吸道症狀、嗅味覺異常、不明原因腹瀉,以及醫師高度懷疑的社區肺炎等臨床條件、流行病學條件或檢驗條件者,應依規定進行通報與採檢。

陳時中強調:「基層的診所也是我們整個防疫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有些大部分都有採檢的場所,除了民眾看病口罩要戴好,第一線醫師重要要做好相關評估,不要說有共病的可能就忽略了,就排除了另外一個可能,只要有相關症狀都盡量的採檢。」

雖然目前該本土個案(案771)的接觸者176人採檢完均為陰性,但對於社區內存在的風險仍不能掉以輕心。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WHO首席科學家:2021年底之前不太可能有群體免疫

染疫機師足跡不只在好市多!指揮中心:洩漏足跡會請政風調查

本土個案後關鍵28天!急診醫師憂心:國人防疫習慣已經鬆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