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是大恩人! 「祖孫」般醫病關係讓她從坐輪椅變健步如飛

照片檔 ID:1018490784

水腫50年的劉奶奶,在經過國泰醫院張嘉修醫師治療後,從坐輪椅到健步如飛,兩人的關係也從「醫病」,變成「祖孫」。

75公斤變成57公斤

「我原本腫到75公斤啦,現在只剩57公斤!水腫都消了!」74歲的劉奶奶非常高興的跟大家分享。自從30歲開始雙腳水腫,經過將近50個年頭,看過非常多醫生,「有醫生看到沒醫生啦!」藥也吃了不少,卻一直沒起色,直到聽人家說可能是血管問題,才來國泰醫院找張嘉修醫師。

來到醫院,張嘉修醫師認為可能是骼靜脈壓迫,安排她做血管超音波,果然發現是骼靜脈壓迫,幾經評估後,因為劉奶奶的動脈比較硬,壓迫情形也很嚴重,所以決定使用「自膨式血管支架」,直接把血管撐開。

「痛到哀哀叫」

劉奶奶說,當初做檢查時,她躺在那邊、蓋著一條白布,什麼也看不見,「突然該逼(鼠蹊部)好痛好痛,痛到不行,什麼東西長長的一直戳一直戳我的該逼,我就說『這麼痛我不要了』,醫師就說這樣不行啊,痛一下之後就會好了,但我還是一直哀哀叫。」

張嘉修笑說,因為這個自膨式支架平常是用塑膠套包著,要做治療時,管子從病患的鼠蹊部插入,到達肚臍的過程中,塑膠套會留在外面,裡面的支架就會「膨脹」以便撐起血管,「但壓迫太久,突然撐開真的很痛啦!」

醫病關係

在示範治療過程的時候,張嘉修不時拍拍劉奶奶,跟奶奶閒聊幾句,奶奶笑得非常開心,直說「張醫師真的是很大的恩情啦!找別人都沒用,找張醫師就好了。」張嘉修則是笑笑的說,「奶奶很配合啊!」

不過劉奶奶躺在病床上做治療的時候,因為蓋著無菌巾,所以什麼也看不到,也才會有「突然該逼好痛好痛」的經歷,雖然醫生有解釋,但直到今天才看到這個「讓人很痛的兇手」真面目,還說,「原來就是你!」

「我藥吃了很多啦,什麼利尿劑、抗凝血,但沒有一個醫生像張醫生這樣親切」,劉奶奶不斷讚賞張嘉修,而張嘉修就在一旁拍拍奶奶,說「沒有啦,我沒那麼好」,兩個人互相稱讚來稱讚去;但看在記者眼中,原本講解時嚴肅的醫生,只有看向奶奶的時候會把眼睛笑得彎彎的,兩人不像醫病,反而是「祖孫」了。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