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例變種病毒入侵!一月起台灣禁止非本國籍入境「鎖國」一個月

日本在聖誕節隔天緊急宣布要鎖國,禁止外國人入境,但相隔不到幾天,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台灣,明明防疫成果良好的台灣,為什麼也採取如此嚴格的邊境管制,對此陳時中坦言:「因為受到變異病毒株影響,就怕有這樣疑慮的病例進來台灣,所以經過討論才這樣決議。」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非本國籍者在1/1零時起暫緩入境,本國籍1/15起返台除了要提供陰性證明,要全部進入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居家檢疫一戶只能有一人,也就是說,如果還是要選擇居家檢疫,一戶只能一人,房子裡不能有本來在台灣的人,非居家檢疫的人不能同住。」

至於這樣的政策要維持多久,陳時中坦言要根據疫情的變化,但目前時間暫定一個月。而針對日本之前實施全面禁止入境,被外界認為是「鎖國」,陳時中也坦言:「這次台灣跟日本的情況差不多。」

陳時中解釋:「台灣情況跟日本情況也差不多,兩邊的策略也是很像,事實上先前台灣沒有這樣做是因沒有證據要這樣做,這樣有疑慮的病例進到台灣來,在社區裡面有感染的可能。由於現在在這邊可以看到變異病毒株已經傳染到五大洲,如果只限定特定地區限制效果不大,如果什麼都不做也不好。」

只是外界好奇指揮中心怎麼會制定這樣的政策,陳時中回應:「擔心有變種病毒擴散我們要戒慎恐懼,怎麼樣讓國人權益保證得更好,現在檢疫旅館、集中檢疫所也是相對警繃的情況,該如何減量?當然先考慮先減非本國籍人的量。」

此外,副指揮官陳宗彥補充說明:「台灣防疫策略到現在都沒有鎖國,邊境管制因應國際情況作比較嚴格的管制,現在因為有需要所以做比較嚴格方式提升。」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疫苗預計3月抵達台灣!兩千萬劑牛津疫苗供國人接種

賴明詔:疫苗至少等一年以上才有效用!新冠週年後台灣還有這些挑戰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