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兩千間集中檢疫所開放給返國旅人!1/8開始網路可訂房

隨著春節將近,不少國人紛紛從國外返台,由於現今居家檢疫的規範比先前更嚴格,讓防疫旅館供不應求,因此指揮中心宣佈從1/8開始開放集中檢疫所讓返國民眾可以居住,一天費用兩千塊。

副指揮官陳宗彥說明:「防疫旅館的數量從今年三月份下旬開始啟動,那時候一開始是2700間,逐步在全國增加16700間,最近在增加1100間,主要分佈在台北、高雄、桃園、台中,這樣的地區性與入境需要居家檢疫的旅客分布的比例也差不多。」

預計台北會再增加450間,桃園、新竹、南投也都會再增100間,陸續最近都有防疫旅館住房達5成左右,陳宗彥也呼籲各縣市通力合作,大家要一起攜手合作,互相支援幫忙,才能這樣子在秋冬專案解決防疫旅館的需求。

由於防疫旅館似乎能量有限,指揮中心決定開放集中檢疫所,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王必勝補充說到:「集中檢疫所會再增加500多間,整個量能達到35處所,目前住房率達40%,預計開放1500-2000間開放給國人,只要1/8號起在登入網頁可以申請繳費,這個專案不分本國人、外國人,每天兩千元,如果同行有12歲以下的小孩就不額外收費。」

民眾只要登入「入境檢疫系統」網頁,登錄相關資料並完成線上刷卡繳費,統會回覆預約訂房成功代碼給民眾,作為返國登機前的證明。返國後於機場簽署集中檢疫聲明書後,依指示地點自行搭防疫車輛前往集中檢疫所入住。

但有媒體詢問這樣的準備量是否足以因應返國的量,對此陳時中回應:「目前居家檢疫的大約一萬七人,之前三四月最高峰有五萬多人,預估在春節前後又會達到高峰,那時候防疫旅館在高峰的時候才三千間,現在共有一萬八,加上這次集中檢疫所也有開放給一般民眾,所以量能應該是足夠的。」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遼寧出現1傳27人「毒王」、篩檢11次才確診 ! 中國醫師吹哨:疫情真的很嚴重

WHO正式通報:新冠病毒有4株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增加症狀未加劇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