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確診者解隔離擬放寬!指揮中心:Ct值大於34沒有傳染風險

國內至今已經累積819例確診個案,幾乎每天都有境外移入的個案,今日指揮中心召集人張上淳對於國內個案進行概況說明,其中指出近期確診個案都屬於輕症,出院天數的中位數越來越小。指揮中心經過專討討論後,認定當Ct值大於34以後培養不出來,對於確診解隔離的措施也將再放寬。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分析:「從解除隔離天數方面,在去年3/1前住院的,平均中位數是27天,可以在第28天出院,去年4月後慢慢縮減,去年11月之後住院的,平個中位數是15天。」

張上淳解釋:「因為後面個案比較多是晚期偵測到的,所以Ct值都很高,很快就可以解除隔離。」而這樣的現象也呼應近期指揮中心在研擬將解隔離的規範在放鬆。

國內昆陽實驗室也用過去資料分析,大部分都是在10天以內培養的出來,Ct27以下比較容易培養陽性,Ct28以上幾乎培養不太出來,除了期間有一個Ct32有培養到,但根據資料分析發現,Ct34以上就可以確定病毒幾乎不會培養出陽性

張上淳表示:「因為經過小組討論的共識Ct34病毒就培養不出來,不會威脅到周遭的情況。」

因此未來小組共識是說沒有未來如果Ct值大於34等同於沒有傳染力,如果一次陽性、另一次大於34,依照舊的規範是不能解隔離,但根據新標準就是解隔離,對於這樣的新決議目前也還在行政程序中,尚未通何時正式上路。

陳時中先前記者會中也說到:「這些確診個案沒有傳染力的確診者對社區沒有風險,若一直關在醫院,消耗醫療量能也不好,但確診者未來回到社區要加強自主健康管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遼寧出現1傳27人「毒王」、篩檢11次才確診 ! 中國醫師吹哨:疫情真的很嚴重

WHO正式通報:新冠病毒有4株變異病毒株!傳播力增加症狀未加劇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