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眼的迷思:近視不容易有老花眼?遠視也會有老花眼嗎?

照片檔 ID:950688142

「我有近視,老了是不是不容易有老花眼?」「我有遠視,老了還會有老花眼嗎?」以上許多民眾去眼科就診時,會詢問眼科醫師的兩大問題,今天就為大家來破解迷思….

視網膜成像位置決定是近視 還是遠視?

人體產生視覺的機制是,景象透過光線進入眼中,經過透光的角膜、虹膜、水晶體、和液態的玻璃體的折射,在視網膜上成像。然後,視網膜透過視覺神經將視覺訊號送到大腦,形成視覺。而原在視網膜成像是倒立景物,是經由大腦轉換訊號為正立影像。

而近視和遠視是和視網膜的成像位置有關:視力正常的眼睛,會剛好將景物投射在視網膜上;而近視是會把影像投射在視網膜前,因此看近物時視覺清晰,遠視則相反,把景物成像在視網膜後,所以造成看遠物時視覺較看近清晰(但其實是看遠不清楚,看近更不清楚的狀態)。

近視不容易有老花眼?遠視也會有老花眼嗎?

老花眼是睫狀肌因老化,造成收縮的調節力不佳所造成的,會影響的是遠處物體向眼睛靠近時看近物的能力,當人到了40歲以上,睫狀肌收縮的調節力功能下降,讓人無法看清楚近物稱為老花眼。

所以,近視是無法看遠造成的,若同時因老化造成睫狀肌收縮功能不佳,有可能會合併老花變成看遠不清楚,看近也不清楚的「近視性老花眼」;而遠視的度數越高,越容易在年輕時合併老花眼的現象,因此,有遠視的民眾更要注意視力保健。

同時有近視或遠視合併老花眼 眼鏡要怎麼配?

近視眼的眼鏡是凹透鏡,而老花眼是凸透鏡,兩者是矛盾的,有三種方式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第一種是近視眼鏡和老花眼鏡各配一副;第二種是將近視的凹透鏡度數與老視的凸透鏡度數,酌量相互抵消;第三種是購買遠近兩用的雙焦點眼鏡或漸進多焦點眼鏡,前者的原理是將把凸透鏡和凹透鏡的2付眼鏡變成1付,而後者是讓鏡片表面特定區域,度數由上往下會漸近式的改變,達到看近中遠的景物都清晰的功能。

遠視性老花眼鏡,遠視的度數是原本遠視眼鏡的度數,再加上看近距離物體時,要合併老花眼的度數,在遠視的凸透鏡度數上加上老視的凸透鏡度數。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