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護理師第一次篩檢因潛伏期為陰性!出現症狀到診所才確診

桃園某醫院出現院內感染,如今疫情再度出現變化,同家醫院內出現第三位確診者,為先前案838一起上班的護理師,因為兩人一起工作長達一個小時,只是醫師確診時該名護理師已經採檢,只是當時尚未發病驗出為陰性。

新冠肺炎至今難防在於採檢並非100%,甚至有些人可能是無症狀感染者,該名護理師在當時醫師確診時,已經在第一輪的匡列對象內,但因為尚未發病所以檢驗為陰性。

陳時中說:「這個檢驗是有侷限性,因為病毒是有一個潛伏期。」這也代表即便現在驗出陰性的人,不代表真的沒有帶有病毒,可能只是尚未發病。因此,這回對於採檢將提升規格,先前第一波驗的464人,其中有265位的醫院的工作者還要再第二次採檢。

加上當時確診護理師只是被框列在「自主健康管理」並非居家隔離的對象,護理師還可以自行到診所就診,陳時中解釋:「要被列在居家隔離會有一定的標準在,必須跟確診病患有15分鐘近距離接觸且沒有保護。」

只是照理來說醫護在醫院內一定有適當防護,到底造成感染原因為何?陳時中坦言:「這個問題全世界防疫專家都想問,以往一定時間接觸會有比較高傳染性,最近有變種病毒,我們有驗出來不是變種病毒,但是有麼有傳染力變高也不知道,所以這次才會採用比較嚴格的方向。醫院的人力會吃緊很多,但是這個是必要的。」

確實也因為此事件,該院許多護理人員遭到隔離,醫院人力也相對吃緊,陳時中說:「目前急診沒有影響到,但是門診22位醫師都需要在家自己隔離到1/21,本身的門診會停,如果人力吃緊,有必要的話會用其他醫院支援。」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確診護理師全家4人隔離!爸爸、弟弟出現流鼻水住隔離病房

COVID-19/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

醫護染疫讓醫界繃緊神經!疾管署急發醫界通函+無預警查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