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院內感染對社區影響風險有多大?能否成功守住就看這件事

國內出現首例醫師染疫的事件,除了院內感染之外,同時也傳染給同居的護理師女友,由於一次爆發兩名本土個案,重挫前線醫護人員士氣!不少醫師跳出來信心喊話,呼籲不獵巫、不仇恨、不對立。如今秋冬疫情嚴峻,到底這次風波台灣能否安全渡過,多數醫師都抱持著樂觀的態度。

感染科醫師:偶發性接觸感染機會很低!

該名確診的醫師案838因為照顧重症患者而遭到傳染,指揮中心緊急匡列464人外,也公佈確診者足跡包含:星巴克國際店、振宇五金行國際店,民眾疑慮如果一同暴露在這樣公共環境中造成的社區風險有多少?

國泰醫院感染科崔可忠醫師分析:「雖然有到公眾場所人潮比較多,但醫師只有獨自吃飯拿下口罩,在吃飯過程中會噴口水,這時候是坐在對面的人感染機率才是最大。但如果他只是走在路上,偶發性的接觸買東西、給東西,基本上這種感染機會是很低。」

過去一年來台灣確實有幾次危機的案子,像是敦睦艦隊、紐籍機師染疫等,崔可忠醫師認為:「群聚爆發的機會沒有很大,過去一年來也不是第一次發生類似情況,但也沒有爆發很大的規模感染。只要民眾小心,風暴會慢慢平息下來。」

不可能沒有本土個案!民眾不用過於恐慌

多數專家都認為這時候重要的除了隔離、追蹤之外,民眾自我的防護做好仍是關鍵,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三軍總醫院內科部感染主治醫師張峰義說明:「民眾生活模式還是要防疫新生活的行動,病毒在任何時候都可能出現,可以預期有些零星個案,但不要過分恐慌。」

「勤洗手」這件事情雖然講了再講,但沒有百分百做到的話很有可能讓病毒入侵,「特別是醫護人員在醫療作業裡面都做標準防疫措施,在標準作業措施裡面是不太容易發生感染,但偶爾還是有百密一疏,加上有些是直接接觸面對面接觸。」張峰義說到。

張峰義強調:「現在世界各國幾乎都有院內感染,因為每個地區有病毒多多少少有一些院內感染,最重要的是一個體系的健全,所有的醫療照護機構做好感染管制措施,整個監測、動線、病人分流、醫師高度警覺,即使發生院內感染也不會造成太嚴重的情況,民眾不用過於恐慌。」

應檢討是否落實感控措施!值班人員是否有足夠休息

但也藉由此事件醫界可以從中學習,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不管在醫院還是社區都要落實感控措施,且應該讓醫護人員有足夠的休息,不要工作負擔太重,因為工作負擔太重就會出錯,檢討的應該是這些問題。」

特別是接下來不到一個月春節就要到了,來來往往的頻繁的人流互動,這個月相當關鍵,黃立民認為:「對於社區風險而言,這14天是重要觀察期,要看還有沒有其他人發病,最怕有人沒有症狀又傳出去這樣就可能會出事。因此四百多個遭隔離的人,都要落實隔離這很重要!」

個人衛生防護、勤洗手、戴口罩一定要確實執行,就像過往指揮官陳時中所說:「台灣防疫的防疫成果讓人毛骨悚然。」每一次的本土危機也在提醒民眾更應該注意自己的個人防護。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全球病例突破 9 千萬大關!各國疫苗接種速度不如預期

春節前爆發院內、社區感染!黃立民:台灣最大的危機就在這一次

權威觀點/新病毒株變異有多驚人?冠狀病毒之父剖析新冠「百變」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