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醫學技術演進,可在人的手臂上培育耳朵!

前一陣子,大陸有一名男子發生車禍,導致右耳廓毀損,醫師用病人本身的軟骨雕刻耳支架,嵌進患者手臂,等約3~4月「耳朵」生長完後,再用顯微外科的血管吻合技術,將新耳朵移植回原處,修復外觀。培育人造耳朵的技術,已從小鼠身上進展到人的手臂上了!

人造耳朵在組織工程學的演進

組織工程學(tissue engineering)是生技醫學研究的一個進展迅速的領域,簡單來說研究人員會在實驗室培養器官,讓這些器官可以取代人體已損壞的器官。造成此領域蓬勃發展的初衷,是因為想幫助二戰中的美國傷兵修復缺損的四肢及器官。而耳朵屬於比較小的器官,所以許多科學家一開始就鎖定要幫助那些天生耳朵畸形或在事故中失去耳朵的傷患。

利用動物細胞培育人造耳朵

之前在英國皇家學會《交界》學術期刊中,科學家曾發表用三維靈活鈦框架製作類似真人的耳朵骨架,再從牛和羊身上萃取活細胞,讓耳朵骨架開始長肉,並把這個人工耳朵移植到一隻老鼠體內。這是人類首度在老鼠身上培育出了首個與真人耳朵大小一樣的人造耳。

利用3D列印培育人造耳朵

而後美國科學家,借助3-D列印的方法為先天性耳廓發育不良的小耳症兒童製造了人造耳朵;科學家以健康耳朵為雛形列印出可降解的耳朵模型,再從畸形的耳朵萃取軟骨細胞,讓軟骨細胞再3D模型中生長3個月後,再把重新生長的耳朵移植到兒童的身上。

在手臂上製作第3隻耳朵

而後澳大利亞科廷大學的斯迪拉克教授,花費10年說服其他科學團隊,在他的皮膚下培植了人造耳朵。過了幾年,植入的耳朵周圍長出了很多組織和血管,然後他還幫耳朵配備了WiFi及GPS系統,對他感興趣的人可以透過互聯網進入他的專屬頻道,聽到他經歷過的事物,例如:演講或音樂會,還可透過GPS系統追蹤耳朵的所在位置。

雖然,斯迪拉克教授聲稱人工耳朵是「其他地區者的遠端助聽器」但各界褒貶不一。但利用病人自身軟骨打造耳朵外廓,種在手臂上等待其組織和血管生長完全,在移植到病人患部的外耳重建技術,以發展成熟,預計可以幫助很多小耳症或耳朵外傷的患者。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