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廠牌口罩外層驗出鉛!毒物科醫師:小心沒洗手將重金屬吃下肚

桃園醫院醫護群聚持續擴大,個人防護也顯得更加重要,特別是口罩品質是消費者最在意的,消基會對於市面上的口罩抽查發現,有3家口罩外層驗出重金屬鉛、甚至多數都有驗出揮發性有機物。毒物科專家分析,我相信風險應該很小,但重點應該是要釐清到底含有重金屬的情況常不常見,如果有的話就要做些規範。

手摸完口罩要記得洗手!

消基會針對市面上20款市售口罩抽查,結果有3件產品外層驗出含「鉛含量」611 mg/kg,由於鉛會對身體多種器官容易造成傷害,引發民眾高度關注!

台北榮民總醫院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主任楊振昌分析:「這樣的檢出的量不高,一般來說以中藥、食品添加入來舉例,他的規範通常都在10mg/kg,所以這樣的數字其實也還好。」

專家:素色口罩較無重金屬疑慮

但不可否認仍是有些許風險存在,雖然鉛在口罩最外層不會直接碰觸到嘴巴,但楊振昌提到:「比較擔憂的是說如果手有摸了,然後吃東西又沒有洗手,這樣毒物就有可能進去,但這樣的機會很低。」

特別是「彩色口罩」中染色劑及彩繪印刷較有可能含有重金屬,其中「鉛」對尤其對發育中的兒童,其中影響最大的是中樞神經的發育,如果想要避免,楊振昌建議:「民眾可以選購素色口罩應該是不會有,有比較顏色的色料應該是紅色、黃色的色料才會比較有重金屬的問題。」

有異味口罩可能是品質比較差!

另外除了重金屬之外,還有揮發性有機物(VOC)也值得注意,因為在20項抽查樣品,僅1件未測得揮發性有機物,其餘19件均測得19種常見揮發性有機物,包括濃度高至約10 ppb的甲苯、二甲苯、C11支鏈烴等等

當甲苯濃度比較高確實會有刺鼻的味道,但楊振昌說:「10 ppb算是濃度很低,非常微量不會有健康的問題,一般甲苯對於工人常接觸,他們允許的範圍是10ppm,所以檢驗出來的量是很低的量。」

如果可能民眾戴上去有異味,可能會是品質比較差的口罩,建議就不要戴了或是先靜置在通風處消除異味,但重要的是選購口罩時避免來路不明口罩,必須要選擇有證認字號才不會有問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消基會抽查彩色口罩:3件含鉛、1件溶出甲醛!違規名單在這裡

彩色口罩「偶氮染劑」致癌?毒物專家招名威:極酸、高溫才會釋出

口罩戴整天「眼疾」患者增!三要點遠離乾眼症、眼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