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寶爸帶來的生育示警!關於男性結紮常見的5個迷思

近日最夯的社會新聞,無非是台中五寶爸事件,因孩子發燒沒有錢看病,在網路兜售嬰兒車籌錢,進而引發社會關注,後來有許多好心人因心疼孩子紛紛伸出援手,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幫助這個家庭。

養小孩真的不簡單

五寶爸事件讓大家再次討論到「生育規劃」的議題,在現今的時代,因為社會風氣的改變,加上經濟壓力繁重,導致許多夫妻結婚後不敢生孩子,頂多只生一個小孩,才能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理財達人畢德歐夫也曾在個人粉絲專頁分享,有天鄰居太太看著他抱著一歲不到的二寶就問他說:「養一個小孩一年要花多少錢啊?」,這個問題幾乎是每一個家庭最甜蜜的負擔,因為孩子是 2 人愛的結晶,但回歸現實面,當孩子呱呱落地後,每一天的開銷都比沒生孩子前來得高。

畢德歐夫就列出小孩消耗品、保母及教育費、每月必須花費等 7 大項目的估算,初步算下來養一個孩子一年需要花費 20 ~ 30 萬,兩個孩子 40 ~ 60 萬。由此可看出,養小孩真的是件不簡單的事,所以許多家庭都會有生育計畫,而這計畫中一定會談到「結紮」這件事,透過此種方式達到永久避孕的作用。

孩子是家中的珍寶,是父母最甜蜜的負擔。

結紮避孕,男女比一比

在傳統的避孕方法中,保險套被認為是經濟又實惠的一種方式,但仍是有出現意外的時候,隨著醫學的進步及民風開放下,大家對於結紮的接受度也越來越高,且也為避孕帶來安全性及便利性,於是在現代家庭,在確定未來不需生育後,就會考慮進行結紮手術。

但過去風氣頃向由女性去進行結紮手術,可是女性生殖器,如卵巢、輸卵管都在骨盆腔內,所以要進行結紮的話,都需要經過一場全身麻醉的手術,相對起來手術風險較高,也需要較長術後恢復期,通常都會趁剖腹生產時順便做一做,很少為了結紮特地去挨一刀。

而男性就完全不一樣,因為他們的生殖系統,如睪丸與副睪丸都在陰囊裡,輸精管也靠近陰囊表皮,結紮手術僅需局部麻醉陰囊表皮後,於陰囊兩側或中間開一小孔(約0.5公分),再將兩側輸精管截斷後即可完成,手術過程大概只要 15 分鐘。

兩者比較起來,男性進行結紮手術風險比女性來得低,並且術後復原也會比較快,甚至早上進行手術,除非是需要使用大量力氣的工作,否則手術當天或是隔天就可以恢復正常上班,並且男性結紮手術的費用也比女性來得便宜,所以在臨床上,都會建議有要結紮夫妻,優先以先生接受手術為佳。

男性結紮被視為現代新好男人的典範!

男性結紮常見5大QA

Q1:結紮手術會影響生殖器外觀嗎?是不是術後就不會再射出精液?

結紮手術是在陰囊兩側或中間開一小孔,然後將輸精管截斷,傷口大約只有 0.5 公分,所以並不會有外觀上的影響。另外進行結紮手術後,在性行為的過程中仍會有射精反應,只是精液中並沒有精蟲的存在,所以才不會使卵子受孕。

Q2:聽說結紮會影響性功能,會變得無力、不舉?

因為結紮僅是阻斷精蟲的輸送路線,並不會影響男性荷爾蒙的製造和分泌,性功能根本不會受到影響。

Q3:手術完就能立刻不用做任何避孕措施?

這是錯誤的,男性結紮完大約要經過 15 次以上的射精,才能把殘留的精蟲排乾淨,所以會建議三個月後會再驗一次精液分析,在尚未經過檢查確保精液無精蟲前,都還是要使用保險套或避孕藥等避孕措施。

Q4:結紮後多年後,又想要再生一胎,是有機會的嗎?

是有機會的,可利用顯微手術進行輸精管重接,雖然接回的成功率很高,但受孕機率會隨著結紮的年限下降,所以醫師們皆會建議想要結紮的夫妻,最好是生育 2 個孩子以上,經過慎重思考後再進行。

Q5:進行結紮手術會有危險嗎?

結紮手術與其他手術相比算是非常安全的,最多是傷口引發陰囊血腫或局部感染,但這些問題基本上靠藥物就能緩解,並不需要太過擔心。

文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當小寶寶來報到時會發生什麼事?從《月薪嬌妻特別篇》看新手爸媽們必經的5種過程
是懷孕前兆還是月經前症狀? 懷孕初期的 9 大生理徵兆妳中了嗎?
現代年輕人不想生?都會人「生涯規劃性凍卵」半年內成長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