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皮膚乾燥、手裂開,醫師正確洗手 4 招讓皮膚柔軟又細緻

冬天一到,有些人手上就會出現像是被刀割傷的裂痕,一洗手就會痛得要命,其實,冬天手裂的原因除了天氣變乾燥以外,我們洗手的時候也會洗掉手上的天然皮膚保護膜——油脂,長庚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吳吉妮提醒大家,洗手雖然能清潔手部,但洗太乾淨或是用錯清潔劑都會讓手裂的情形更嚴重。

手裂是因為皮膚缺油脂

冬天天氣相對比較乾燥,我們人體的皮脂腺分泌物會變少,出油量會降低,皮膚等於少了一層保護膜,因此碰到水或酒精等刺激物,就會比平常更容易出現傷口,且手掌和腳掌本來就沒有皮脂腺的保護,經常是裂痕的聚集地。

吳吉妮說:「若單純是因為天氣乾燥併發的手指裂傷,通常不會到乾燥性皮膚炎那麼嚴重。常常要碰水做事的族群就很常會手指皮肉裂開,例如,媽媽、美容美髮業者、醫護人員等,他們都需要很常洗手,當洗掉皮膚上面的油脂,皮膚就會開始乾裂。」

而當出現乾裂以外的症狀,像是發癢、長紅疹、發炎,且不只發生在手部,可能要留意是否為乾燥性皮膚炎。

乾燥性皮膚炎症狀:皮膚乾燥,發癢、長紅疹、發炎

乾燥性皮膚炎的病人天生膚質乾燥,其皮膚角質的保水度較差,當環境濕度降低,症狀就會加重,有時皮膚還會癢到睡不著覺。

症狀經常會出現在四肢,尤其是小腿前側,也可至髖部、大腿甚至全身。仔細看皮膚會有不規則、紅或灰色網狀的裂紋、落屑及抓痕。

保養手部的 4 種方法

選用中性、弱酸性的清潔劑

不管是酒精、洗手乳、洗碗精、洗衣精,這些化學藥劑都會刺激皮膚,尤其是鹼性的清潔劑像是肥皂,更容易會帶走皮膚上的油脂。吳吉妮說:「盡量選一些中性或是弱酸性的清潔劑,比較不會把我們手上的油脂保護洗掉。」

濕洗手比乾洗手好

有洗手需求的人,用濕洗手像是水、洗手乳、沐浴乳等,會比乾洗手像是噴酒精來的好,酒精具有刺激性會讓傷口更難復原。但像是現在防疫期間,經常會需要用到酒精消毒,吳吉妮建議:「如果沒辦法濕洗手,噴完酒精之後擦一下護手霜會比較好。」

擦護手霜、戴手套

如果要做家事,可以在擦完凡士林跟護手霜後戴一層棉手套來保護,保濕的效果會更好。需要碰水的時候,就再戴上一層防水手套,不管是乳膠、橡膠手套都可以。若還是覺得不方便,淺層的裂傷可以試試看液體 OK 繃,把裂開的地方封起來,封下去當下會痛,但一旦傷口封住,之後做事就不會被影響。

使用藥膏

而皮膚科醫師通常會開立含有尿素的藥膏來幫助病人改善手裂的情形,以提升皮膚的保濕效果。

吳吉妮說:「雖然要保養手部經常會感到不方便,但要改善手裂,長久之計還是要定時擦護手霜、做事戴手套,若有需求也可以請皮膚科醫師協助,幫忙脫離手裂、手痛的困境。」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冬天皮膚乾燥怎麼解?洗太乾淨、洗太熱都不行,醫:最重要是保濕!

8成民眾不知道怎麼洗臉!皮膚科醫師:正確洗臉一分鍾就可以很乾淨

換季頭皮狀況多!專家教洗髮精怎麼選 搞定頭皮脂漏性皮膚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