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病毒比SARS還會傳染!家庭中這五種族群傳播機率更高

部桃疫情爆發以來,傳染的範圍及速度比外界想的還要更快,如今預計有五千名病患及陪病者需要居家隔離,如此高規格對待就是當有染疫風險的人進入社區後,在家庭造成傳播的機會相當高。急重症醫師列舉家中常造成家庭傳播的高危險族群,包含10-19歳的族群、夫妻之間互相傳染、家中成員越多也越會傳染。

人類遭受三大冠狀病毒侵襲!新冠病毒傳播率最高

我們人類近年,被三大冠狀病毒攻擊,SARS病毒、MERS病毒、COVID19 病毒,但三者在家庭的傳播率不同,但COVID19 病毒無疑是最容易造成家庭傳播的。

  • SARS病毒:傳播率 7.5% (風險範圍:4.8%-10.6%
  • MERS 病毒:傳播率4.7 % (風險範圍:0.9%-10.7%)
  • COVID19 病毒:傳播率 16.6% (風險範圍:14%-19.3%)

家庭傳播風險高!有可能進一步引發社區傳播

202011JAMA國際期刊曾經對77758位病患,整理54篇國際期刊研究,想找出誰會是家庭傳播者的高危險族群。

急重症黃軒醫師指出:「研究人員認為即使在社區傳播很低,家庭傳播仍然是會非常流行的,而且也會進一步發展更大的社區傳播。」主要造成家庭傳播是這幾類族群:

1.有症狀者

如果病例在家有症狀(18%)引起家庭傳播,比那些無症狀感染者(0.7%)更高的。因為有症狀時可能會有噴嚏、鼻水等,病毒會藉此傳播得更遠。

2.成年者 vs 未成年

大於18歲成年人引起家庭傳播是28.3%,比那些未成年比例16.8%更高。

但南韓過往研究了10592病例,發現10-19的病人,會是家庭傳播主要高危險者,可能是他們大部分都是無症狀感染者為主,民眾互略提防這些年級的家庭成員。

3.伴侶

不管是男女朋友還是夫妻,造成傳播的風險比例高達37.8%,如果是其他家庭成員風險為17.8%,兩者比較夫妻肯定是家庭中,容易互相傳播的主要對象。

4.一個家庭成員 vs 家庭多成員

家庭如果只有一個家庭成員(41.5%),比有三個家庭成員(22.8%)傳播會更高。研究作者解釋:「這就是為何伴侶之間的家庭傳播最高,因為睡在一起,親密接觸,同一個房間,長時間接觸。」

但美國有另一個研究郤持相同看法,認為家庭內的成員愈多,家庭傳播愈高,只要家庭成員大於三個以上,家庭傳播會超過50%

5.慢性疾病患者

另外,家庭成員如果有免疫功能低下的慢性疾病風險是15.9倍!像是糖尿病患者是7.1倍風險,他們都是容易受到家庭傳播的對象。

黃軒強調:「在模擬的研究中發現,家庭傳播影響R0值的主要原因是安全距離,只要在家庭中保持安全距離R0值可影響30%-55% 、如果沒有保持安全距離,R0值只被影響5%-35%而已。」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COVID-19/日常生活可分為9大感染風險等級!避免群聚是關鍵

部桃可能還有隱藏個案未找到!專家:現在已經要減災了

憂出院患者成隱藏風險!「部桃專案」5大族群可24小時線上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