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隔離 5000 人!防疫補償金補貼、隔離假申請、就醫流程一次看

衛福部桃園醫院出現院內感染後,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延燒,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擴大匡列居家隔離人數約 5000 人,而這些人的工作、生活都受到影響,到底防疫補償金、居家隔離假怎麼申請?雇主要不要付薪水?

問題一:防疫補償金怎麼申請?

防疫補償金是針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進行的補貼,持有台灣身分證或居留證的受隔離或檢疫者、照顧者每天可請領 1000 元,隔離期間最高可領 14 天、共 1.4 萬元的補償。

申請資格

  1. 受隔離或檢疫者:經各級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接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但未遵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所實施防疫之措施者(例如拒絕隔離者)不適用之。
  2. 照顧者:為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而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之家屬。

但補償金是針對「受僱用或實際工作者」的工作受到影響,沒有薪水或收入的人進行補償,如果在隔離期間還是有領薪資、例如遠端工作者,或是有請領其他補助者就無法請領;而至於家庭主夫、主婦,只有自己受到隔離或檢疫才有資格申請,照顧者則沒有。

申請資料

受隔離、檢疫者:

  1. 申請書
  2. 國民身分證正反面。(非本國籍人為居留證或護照)
  3. 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4. 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
  5. 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
  6. 無工作或未成年者,本人無依其他法令規定領取性質相同補助之切結書。
  7. 109年3月17日後出境,返國後接受居家隔離或檢疫者,應檢附必要出國之相關文件、資料。
  8.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資料。

照顧者

  1. 申請書。
  2. 申請人之國民身分證正反面。(非本國籍人為居留證或護照)
  3. 本人或其法定代理人金融機構存簿封面影本。
  4. 受雇人,由雇用人所出具受雇人請假及無支領薪資之證明。
  5. 非受雇人,本人無法從事工作及無獲得報酬、補償之切結書。
  6. 照顧生活不能自理之受隔離或檢疫者證明:
    1. 照顧第二點第二款第一目之二者,檢附神經科或精神科醫師出具確診為失智症之診斷證明書。
    2. 受隔離或檢疫者因所聘僱之外籍家庭看護工經醫師確診罹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需由家屬照顧者,檢附外籍家庭看護工聘僱許可函影本及醫師診斷證明書或其他因素不能提供服務之證明或切結書。
    3. 受隔離或檢疫者為十二歲以上尚就讀國民小學之學童,檢附就學相關證明(如註冊收據等)。
    4. 受隔離或檢疫者為就讀國民中學、高級中等學校或五專前三年級之身心障礙者,檢附學生證正反面影本。
    5. 其他經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指定之文件、資料。

可透過線上系統申請,也可臨櫃或紙本郵寄申請,也可以打 1957 專線來了解詳情。

衛福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補償)專區網址:

https://topics.mohw.gov.tw/COVID19/cp-4715-52167-205.html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隔離及檢疫期間防疫補償申辦系統網址:

https://swis.mohw.gov.tw/covidweb/

問題二:防疫隔離假怎麼申請?

根據《紓困條例》規定,當受雇者符合以下2個條件中的任一項,雇主「應該」要給「防疫隔離假」。而請假流程則照公司內部的規定,只要假別選擇「防疫隔離假」即可。

所以老闆自己規定「別來上班、自主隔離」,其實等同是老闆自己的命令,因此不得扣除勞工的假,同時還要照付薪水。

  1. 本人經衛生主管機關認定應居家隔離/檢疫、集中隔離/檢疫,因而無法出勤。
  2. 家人受隔離/檢疫者而無法自理生活,自己必須請假或無法從事工作。

不過如果員工是非因公而造成隔離或檢疫,雇主則不一定要給薪,但在「防疫隔離假」中的員工,雇主不得視為曠職、不能扣全勤獎金、不能解雇或給予其他不利的處分,也不能強迫勞工改請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

  1. 因公必須隔離或檢疫:可歸責於雇主,雇主必須給薪,但可以加倍抵稅。
  2. 非公造成隔離或檢疫:不強制雇主給薪,但如給薪,可以加倍抵稅。

問題三:就醫流程怎麼辦?

在居家隔離期間,必須做到以下幾點:

  1. 早晚量體溫。
  2. 勤洗手。
  3. 非必要不得外出,外出時嚴格遵守全程佩戴口罩,避免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及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之場所等。

若發現身體不適,請下載線上醫療諮詢平台「健康益友」,經急診專科醫師線上諮詢後,給予處置建議,若醫師評估需就醫,則會通知當地衛生局與指定就醫院所。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1922被民眾被打爆!擴大隔離5千人 民眾最常見居家隔離Q&A

不反對異地上班、禁止探病!中央管制作為還沒升級

COVID-19/今日無新增個案!指揮中心急扣578通電話 30人未聯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