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長在乳房上該切除嗎?

照片檔 ID:681085110

小莉在右側乳房長了一個約鶉蛋大小的瘤,摸起來軟軟的,並沒有什麼異常的感覺。經醫師診斷為脂肪瘤,可以不作切除手術。但小莉卻煩惱脂肪瘤有惡化變成腫瘤的危險,不知道是不是先進行切除手術會比較好?

什麼是脂肪瘤?

脂肪瘤的全名為皮下脂肪瘤,是由成熟的脂肪組織所組成,源自於脂肪組織的良性腫瘤,只要人體有脂肪存在的地方,就有可能發生脂肪瘤。好發於面部、頭皮、陰囊和陰唇及頸、肩、背、臀和乳房及四肢的皮下組織。而多發性的脂肪瘤,是指身體多處長出較軟較小的脂肪瘤,通常有家族病史者易出現此症狀。

形成脂肪瘤的原因

當民眾工作疲勞、長期熬夜或情緒不佳的時候,會使肝臟、脾臟和胃臟的功能不佳,使得對脂肪分解的能力將低,並且使原有的脂肪和新生的脂肪無法正常排列或是結締組織包裹脂肪細胞,而形成的異常的脂肪組織,即為脂肪瘤。此外,食用過多油脂類食物,也會增加脂肪瘤的發生。

在臨床上統計,40~60歲的中壯年族群及有脂肪瘤的遺傳家族病史及特殊疾病患者,例如:Cowden syndrome,是比較容易罹患脂肪瘤的族群。

脂肪瘤是否該切除呢?

脂肪瘤若沒有出現明顯的症狀,不作任何處理是沒有關係的。通常只有在患部出現疼痛不適或是脂肪瘤的面積較大影響了外在的觀感、影響到肢體活的功能或是脂肪瘤忽然生長速度加快、面積增大等癌變現象,醫師才會建議進行切除手術。

一般而言,脂肪瘤通常為良性,很容易確診,對於身體健康的危害度也不高,變成惡性腫瘤的機率很小。但位於乳房位置的脂肪瘤,對女性而言較為尷尬。一方面影響美觀,再來是若長在表面的脂肪瘤且體積也較大時,有可能會遮蓋住乳腺癌的發生部位,延誤乳腺癌的發現和治療。

因此,是否切除乳房部位的脂肪瘤,需考慮病人自己的審美觀,及待醫師依照脂肪瘤的大小、面積作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進行手術。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