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部桃醫院群聚首例死亡!護理師婆婆染疫「心臟衰竭」病逝

桃園醫院群聚事件連續五天維持加零,但卻在今天出現變化,指揮中心新增四例本土個案,均是與桃園醫院群聚相關事件,此外也出現一例死亡個案,為先前確診護理師案863的婆婆案907,在確診當天即死亡,但死亡時並非在桃園醫院而是在另一家醫院,案907為國內第八例與新冠有關的死亡個案。

指揮中心表示,案907有慢性腎病、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衰竭等病史,於1月28日出現食慾不振、倦怠、發燒等症狀,1月29日因症狀持續且有咳嗽、呼吸困難症狀,安排採檢就醫檢驗陽性,於昨晚11:58分死亡。另案909、910為案863密切接觸者,於1月29日與案907一起安排採檢,於今日確診。陳時中表示:「目前初步判定案907死因是COVID-19,但因為她身體有多重相關疾病在,所以家人就簽了DNR就沒有急救,所以就比較快過世,也是國內第八例死亡個案。」

案907的大體也會儘速火化,但是還必須經過相驗,火化流程會根據相關指引流程來做,但因為案907的家人全部都在醫院隔離當中,部桃會予以協助後事,還有很多相關事宜要進行。陳時中表示:「由於全家人都在隔離治療,對於907案的後事會由部桃給予協助,也會對住院的人、輔導諮商都會同時開始。」

只是案907過世時並非在桃園醫院,而是另一家醫院內,外界憂心當時防護是否做妥當?陳時中回應:「其實台灣900多個個案散佈在很多醫院裡面,很多醫院都有長期進行感控措施,這方面已經行之有年,大家不用擔心作業流程。」

相隔264天後台灣再度出現因COVID相關的死亡個案,陳時中也坦言:「當然不希望有人因新冠而死亡,但該個案因為有年紀了,家人也選擇不急救,雖然我們惋惜,但是生老病死都是必須要面對,前一例死亡案197死亡時間是5/10號,已經隔了八個月多,現在國內新冠死亡數還是低,是因為台灣醫療照顧是非常好,我是在今天清晨得知這樣的消息。」

至今國內八起因新冠造成的死亡案例分別為案19、案27、案34、案101、案108、案170、案197、案907。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強國狂買疫苗!歐盟實施疫苗出口管制 WHO:囤積疫苗讓流行病繼續蔓延

染疫後的劫後餘生!新冠肺炎「後遺症」讓每口呼吸都錐心般疼痛

新冠後遺症/出院才是挑戰的開始!國內專家首次剖析康復者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