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疫情說變就變!過年聚會要更注意 專家:沒有鬆懈的本錢

原本五天零本土確診個案看似部桃事件稍稍平息,不料今天一口氣新增四例,其中還有一例死亡,讓民眾再度繃緊神經。多位專家均認為,現在大家應該隨時保持警覺,因為沒有鬆懈的本錢,必須在這樣的前提下過防疫新生活。

今日新增的個案為案907908909910,指揮官陳時中指出:「這些個案都在防火牆內,暴露時間也在潛伏期之中,雖然不希望發生但可以預期,評估疫情沒有要升級。」

只是疫情變化說變就變,前幾天連續五天本土都「零確診」,眼看似乎這起群聚已經可以稍稍放心,但才過一天又有新變化,除了新增一例死亡,還出現第二家醫院院內感染。

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陳宜君說:「大家需要持續保持警覺,按照標準操作模式來進行,現在很多人會居家格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醫療機構也會持續監測中,但現在還在警戒狀態。」

陳宜君特別提醒今年過年要比較注意,她說:「不要擴大的恐慌,但也不是完全放鬆都沒事,如果自己是風險族群要有所限制,對自己健康、對社區是好的,社會上99%的人還是過著相對其他國家正常的生活。」

只是原本指揮官設觀察期2/4眼看就要到了,今天再新增4例個案的情況下,安全觀察期勢必得再延後,陳宜君認為:「一般都是看14天加上14天才會解除警報,現在還是在我們警戒期內,因為這個警戒期會隨著有新確診個案往外擴大。所以我們從來沒有放鬆過,在警覺的情況下進行防疫新生活。」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也在臉書上呼籲:「連續 5 天本土零確診後一天出現 4 例新增本土病例,表示目前真的沒有鬆懈的本錢!」

謝宗學強調:「每個人必須堅守個人衛生防護,戴口罩只能防範看得見的威脅,加強洗手步驟和不觸碰臉口鼻眼習慣,才能確實阻絕看不見的間接接觸傳染來源,必須特別注意。」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案889在平鎮某醫院傳給陪病家人!指揮中心定調「第二家醫院院內感染」

部桃醫院群聚再擴大!新增4例本土個案 陳時中:都在防火牆內

新冠後遺症/出院才是挑戰的開始!國內專家首次剖析康復者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