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接種新冠肺炎疫苗人數已超越感染人數!譚德塞:這是一個好消息

新冠肺炎疫苗開始在各國施打下,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全球COVID-19疫苗接種劑量現已超過感染人數!但疫苗接種僅侷限在10個國家中,這10國家幾乎占全球GDP60%,還有近130個國家的25億人口尚未接種疫苗。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全球已經接種了1.049億劑疫苗,超過1.041億例確診病例!對此,譚德塞表示:「從某種意義上說,這是一個好消息,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

不可否認現在的疫苗還是集中在某些國家當中,超過四分之三的疫苗接種發生在10個國家,譚德塞表示:「當各國為醫療工作者和老年人接種疫苗後,想要保護剩下的人,最好的方法是與其他國家分享疫苗。」這似乎也是COVAX存在的意義,COVAX也即將在二月開始發配疫苗。

為什麼讓其他國家也能打疫苗也是幫助自己國家?譚德塞解釋:「讓因為全球高風險人群接種疫苗所需的時間越長,病毒發生變異、疫苗失效的可能性就越大。」除非全球都能一起抑制這種病毒,否則很有可能白費功夫。

譚德塞強調:「現今我們還需要大規模擴大生產疫苗,呼籲疫苗廠商以成本價出售疫苗,並分享生產設施,協助增加新冠疫苗的產量。」

像是法國賽諾菲(Sanofi)宣布將提供製造基礎設施,以協助德國輝瑞/ BioNTech疫苗生產。「我們呼籲其他公司效仿這個例子!」譚德塞說。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台灣肺炎、流感死亡率創十年最低!公衛學者:各種防疫措施產生的效應

COVID-19/台灣免疫權威分析「疫情最大危機」,破解院內感染風險

賴明詔:疫苗至少等一年以上才有效用!新冠週年後台灣還有這些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