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百病毒有四大恐慌因子!陳時中:引起社區傳播風險低

這一年來全球飽受新冠肺炎威脅,有專家認為新型立百病毒很有可能成為下一波的傳染病的威脅,連總統蔡英文發表國安會議時也特別要求國內也要超前部署。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透露立百病毒的四大恐怖因子,但根據國內現況會引起社區傳播的風險相對的低。

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中表示:「其實連總統很擔心,今天早上也有開相關會議,立百病毒他有幾個恐慌的因子很高,大家聽到它的特性都會嚇一跳。」

主要讓民眾有疑慮的四大因素包含:

  1. 自然宿主是蝙蝠:因為新冠病毒、SARS也是蝙蝠都是主要的宿主之一
  2. 會人傳人:當時新冠病毒一開始也是說會人傳人,所以大家聽到也會很緊張
  3. 致死率高:致死率達40%-75%
  4. 沒有藥物、疫苗可預防

對於立百病毒的威脅,總統蔡英文也已經要求衛福部及農委會,務必掌握新興疫情可能的發展,超前部署。加上不少國際專家認為病毒可能是潛在大流行的風險。陳時中說:「在2/4有跟農委會開過會,針對這些風險因子做些瞭解,認為引起大流行的風險是低的。」

這幾年來新型傳染病多,社會應該要提高警覺,但在恐慌四大因子下還認為風險低呢?陳時中解釋:「因為蝙蝠不會飛得那麼遠,很難從印度飛到台灣,不像是禽流感有候鳥的問題,很難飛到台灣。」

第二立百病毒可能傳給豬、馬、羊、狗、貓,主要是豬為「增幅宿主」。陳時中說:「但台灣在非洲豬瘟做的管制非常完整,活豬的進口也沒有從這些區域來,增幅宿主要進到台灣來也是不太容易。」

其次,立百病毒的致死率高,症狀也會嚴重,與新冠肺炎可能無症狀在外面趴趴走的情況不同,陳時中提到:「立百的症狀也是會發燒,加上適當的監測配合適當旅遊史的詢問,可以把它隔絕開來。」

因為立白病毒並不是飛沫、空氣傳染,而是接觸喘染,陳時中強調:「環境衛生做好就會減低傳播的可能性,我們也跟農委會討論過會做好監測。立百病毒對民心的衝擊很大,但引起社區傳播的風險相對的低。」

現在世界上人畜共通的疾病有超過兩百多種,需要良好的疫情的監測,以因應相關精進的作為,但最重要的是民眾要有良好健康教育、衛生觀念,這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美國首位現任議員染疫過世!萊特曾多次公開挺台

全球病毒變異株一文看!英國、巴西與南非突變最值得關注

COVID-19/疫苗奏效?多國確診重症人數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