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英國又發現新變種病毒「B.1.525」!具有關鍵突變點恐影響疫苗效力

英國除了先前發現的「B.1.1.7」變種病毒之外,英國愛丁堡大學再度發現新型變種病毒株「B.1.525」!且此次的變種病毒與南非變種病毒相似,能夠避開中和抗體,影響疫苗的有效性,最早在去年1215日出現在英國,如今又擴及11個國家,包含丹麥、奈及利亞等地。

新變種病毒擴及11國!去年12月就現蹤

根據《BBC》報導指出,B.1.525 出現在丹麥、英國、奈及利亞三地最多,分別有35例、38例、12例。根據愛丁堡大學研究發現 B.1.525 變種病毒株的棘蛋白同時有E484KQ677HF888L突變。

各國最早檢測到B.1.525的日期

其中E484K的突變也是外界最關注,因為此突變也存在於巴西和南非的變種病毒,這可能有助於該病毒逃避人體某些免疫系統防禦。瑞丁大學細胞微生物學副教授克拉克(Simon Clarke)表示:「目前已知E484K突變對疫苗有一定程度的抗性,認為應該擴大篩檢,直到對新變種病毒有更多了解為止。」

E484K突變恐對疫苗有一定程度抗性

另外,B.1.525與在英國也與傳播性較高肯特B.1.1.7變種病毒相似,專家認為這種變種比引起大流行的原始冠狀病毒更具傳染性,雖然目前還沒有證據佐證 B.1.525 傳播力、致病率較高。

英格蘭公共衞生署(Public Health EnglandPHE)周二慎重起見的表示,因為已發現38宗新變種病毒「B.1.525」感染個案,變種病毒已被指定為「正在調查中的變種病毒」,是否真的要做擴大篩檢並未決定。

只是國際間接連出現各種變種病毒,讓疫苗效力的問題引發討論,Moderna輝瑞公司努力研發增強疫苗,以使疫苗在抵禦大量新病毒變種方面具有優勢。好消息是,由於許多變種病毒具有相同的突變點,將能適用於許多不同的病毒株,新疫苗預計可能在秋季上市。

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負責人喬納森·斯托耶(Jonathan Stoye)對新聞媒體說:「 特別是E484K的改變似乎是目前影響疫苗效力的關鍵,所以針對提特點進行調整。」

文、圖/王芊淩

參考資料

Cumulative sequence count over time B.1.525

延伸閱讀

變異株持續發威!佛奇:下月底前將成美國主要毒株

爭取2021辦奧運!日本開打輝瑞疫苗2類人先施打

義大利研究發現新冠患者精子驟減!指揮中心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