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小」儀器!15分鐘檢測營養午餐農藥含量、水中重金屬

  • 食安問題影響台灣許多層面,也讓人開始注意「吃」進去的健康,但一般送檢測都要等好幾天才有結果,費時費力,保生國際生醫股份有限公司開發一款「臨床分析儀」,只要15分鐘就能知道食品狀況,連血液、尿液的疾病都可以馬上知道!

開發專員吳志豪表示,現在食安也是台灣很重要的問題,還有居住安全、身體健康管理,都越來越受到重視,所以能夠讓民眾簡單檢測自己生活周遭的東西,是他們想做的目標。這台儀器只要15分鐘就能得到檢測結果,只要把液體放入試劑盤,讓晶片進行分析,準確度非常高。

吳志豪說,這台機器是一種多功能的「同步臨床分析」,主要的機器都相同,不同的點是在試劑晶片盤,只要更換就可以檢測不同項目;像是身體檢測有分成尿液、血液,只要2滴就可以檢測腎功能、血糖、血脂、心血管、糖尿病併發症、肝膽功能、新陳代謝、電解質等。

如果是食物檢測,只要將蔬菜、水果,甚至茶葉等食物泡在75%濃度的酒精裡,等溶解出成分,就可以將含有蔬菜水果成分的酒精液體放入晶片,最多可以檢測出30種不同的農藥;廢水檢測的話,目前主力集中在重金屬,因為重金屬是最常見的水污染、也對人體有最大的危害。

公共場合是很好的據點

吳志豪說,當然機器不可能每個家裡都備有一台,但診所、照護中心、安養中心可以備用,主要是檢測病患的血液、尿液,或是社區中心、村里長辦公室,甚至偏遠地區的實驗室等,幫幾戶的人家一起做檢測,病患也可以藉由搭配遠距照護技術,免除跑到大醫院檢查的麻煩。

再來可以運用在學校,檢測營養午餐,日前發生過許多學校的食安問題,一次就影響幾百人,預先檢測可以有效防止這樣的情況再發生,甚至也可以作為毒品篩檢。運用在大範圍,也能夠節省單一人的成本,吳志豪說「更好的是,這也不需要醫師或護理師,自己就可以簡單操作,非常方便。」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