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AZ疫苗到貨時間還未通知!疫苗副作用引發熱議

台灣第一批要到貨的疫苗將會是COVAX所提供的二十幾萬劑的AZ疫苗,雖然尚未確定疫苗抵台日,引發國人高度關注!但AZ疫苗近期在歐洲接種後紛紛出現副作用,甚至醫護不得不請病假,反造成醫療的負擔,法國、瑞典紛紛緩打AZ疫苗。對此,指揮中心今日特別對疫苗副作用進行解釋,相反地認為mRNA疫苗產生副作用的比例是比較高的。

AZ疫苗到底蛇麼時後來?指揮官陳時中表示:「COVAX方面文件都準備好了,222日後通知我方,但還沒有接到通知。」但外界除了關心疫苗什麼時候到之外,也很關心副作用的影響。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法國醫療人員指出相較於輝瑞疫苗AZ 疫苗的副作用更強烈。諾曼第Saint-Lo醫院公關經理柯提尼(Melanie Cotigny)更表示:「 AZ 疫苗比輝瑞疫苗引發更多副作用。」

對此,指揮中心羅一鈞醫療應變組副組長解釋:「把疫苗分成兩類,AZ 疫苗屬於載體疫苗,屬於mRNA疫苗的有 BNTModerna  ,大家知道產生抗體、免疫反應上mRNA的抗體反應是比較強烈的,所以從現在的觀察,mRNA 疫苗產生副作用的比例是比較高的。」

根據臨床試驗 BNT 疫苗有 75% 的人,會出現系統性全身的症狀,在美國已經接種很多人的統計發現大約 25%的人會再接種兩劑之後,曾經出現發燒的症狀。羅一鈞說:「大家看到歐洲媒體針對法國、瑞典打完出現發燒的情況也是大約是二十幾%,並沒有比mRNA的疫苗副作用更多,當地也沒有其他疫苗可以做比較,所以我們也會持續的觀察 AZ 疫苗副作用的比例是否比較高,目前還沒有看到這樣明確的證據。」

AZ疫苗臨床試驗報告顯示,拉長疫苗接種的間隔時間較具保護力。對此,陳時中則表示:「要持續觀察,當世界各國接種量愈來愈多,我國可參考的數據就愈來愈多,接種政策就能滾動式修正。」

至於過往疾管署曾調查施打疫苗意願,今年一月的最新調查發現施打國產疫苗意願下降,進口疫苗意願升高。

國外傳出副作用較高,是否比照新加坡或日本有賠償準備?陳時中回應:「關於不良反應、副作用我們本來就有一個疫苗的補償辦法,不過還是要透過預防接種組的專家來做做事實的認定,根據這個補償辦法來做。」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疫情好轉!全球每日確診人數少了近50% 專家:美國四月有機會達群體免疫

週末醫學故事:肆虐全球的冠狀病毒何方神聖?在半世紀前就已經埋下伏筆

2 株變異病毒株基因重組!「混合種」病毒具有 2 大特性 恐影響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