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比瑞德西韋還有效!台灣團隊發現抑制新冠病毒活性效果潛力老藥

新冠肺炎疫苗雖然成功研發開始全球各地接種,但藥物治療上一直未有新突破,瑞德西韋治療的成效不如預期。但國內持續在藥物研究上著墨,如今國立陽明交大學透過人工智慧、大數據找出四款具有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潛力老藥,為治療新冠肺炎患者帶來一線曙光。

舊藥也能新用!效力比瑞德西韋強數十倍

國立交通陽明大學生技科技學院楊進木表示:「利用上萬份的研究以及先前SARS的資料做搜集,假設發現跟病毒很像的,用過去的資料做藥物做篩檢。發現天然物大概有五千多種、FDA藥物大概兩千多種,繼續往下做篩選,經過AI運算選出15個,其中有五款是有效果,進入細胞實驗只有四款有效。」

這四款有望作為治療新冠肺炎選新用,包含C型肝炎病毒藥物巴色匹韋(Boceprevir)、 抗愛滋病藥物特拉匹韋(Telaprevir)及奈非那韋(Nelfnavir)以及一種抗發炎的舊藥(JMY206)。

鎖定蛋白酶的罩門!找到具有意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潛力藥物

利用人工智慧及大數據的方式,模擬宿主受病毒感染後的體內細胞變化機制,並比對全球超過250份已經公開的冠狀病毒主要的蛋白酶3D構造圖像,發現新冠病毒侵入人體細胞的關鍵蛋白質具有6種可能的動態變化,鎖定蛋白酶的罩門,找到具有意抑制新冠病毒活性的潛力藥物。

特別是抗發炎的舊藥(JMY206)去年12月在倉鼠上進行,實驗中發現這款潛力藥能夠阻擋新冠入侵、抑制新冠複製、降低免疫風暴,楊進木說:「該款藥的主要用途並不是抗發炎,但還沒有研究發表不方便透露,但之後會申請專利,發現該款藥跟瑞德西韋一起用的時候效果好很多。」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物科學院長楊進木對此研究進行說明

因為JMY206的效用比瑞德西韋效果更佳,楊進木提到:「當這兩款舊藥(瑞德西韋+JMY206)用某個比例混在一起,就是配成一個新藥,這兩個都是經過FDA認證,所以在人體上面是沒有問題的,不管在動物實驗、細胞實驗結果都是很正面。」

楊進木說:「在動物實驗很難比,在細胞實驗上就可以發現有數十倍差異,當時由台大醫院收治的案4的檢體所進下。」是否真的可以用在重症病人上,這仍然還需要更多臨床研究,不過從倉鼠上有明顯效果,無疑是在這場大疫之戰中展露出一絲線機。

圖、文/王芊淩

延伸閱讀

印度疫情再升溫!衛生官員:因為境內出現240種變種病毒株

疫情好轉!全球每日確診人數少了近50% 專家:美國四月有機會達群體免疫

週末醫學故事:肆虐全球的冠狀病毒何方神聖?在半世紀前就已經埋下伏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