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個嘴饞的秘密

楊雨瑄、陳子暄/綜合報導
有沒有嘴饞到”特別想吃某樣東西“的時候?像是「現在好想吃巧克力啊!」「就是非吃巧克力不可!」的這種心情,擔心吃了造成身體負擔,卻也不知道怎麼打消這種渴望,但根據很多專家表示這其實是身體正在告訴你「你缺了什麼」。

身體會本能地強烈渴望它所需的東西,進而傳達訊息給你,使你從食物當中獲得,但”對症下藥“是件重要的事,有時ㄧ昧的亂吃搞不好還沒補齊反而流失掉更多營養素。


(ㄧ)想吃甜點,需要「鉻」

大餐過後的甜點總是讓人期待,但甜點通常含有精緻高糖,會造成血糖不穩,為了降低血糖大量釋放的胰島素可能會過度釋放而使血糖太低,這時身體就會發出缺少能量,這時你就會想吃更多高糖食物,而攝取過量的糖會造成身體流失很多養分,甚至是鉻,鉻能控制胰島素平衡(血糖平衡),有效抑制糖癮。
吃甜點的可能後果:身體缺鉻更嚴重,進而影響脂肪代謝、血糖增高、血管硬化,增加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風險。

 

(二)想吃鹹食,需要「鈉」「鉀」「鈣」「碘」

運動、發燒流汗或飲酒過後,因為身體大量排水造成體內鈉鉀離子不平衡,而人體在代謝鈉離子時,會攜帶部分鈣離子,加上現代人少食用含碘鹽,造成同時缺鈉、鉀、鈣、碘,缺這四樣元素會使我們對鹹味有很大的渴望,可是過量的鹽分卻會使鈣離子更缺乏。

吃鹹食的可能後果:造成食用過多的鹽分,雖然補充了鈉,卻可能因體內過多的鈉需排謝造成鈣離子缺乏嚴重,也會使身體產生脫水症狀,口乾舌燥、浮腫(水腫)。


(三)想吃肉,需要「鐵」「鋅」

ㄧ般人常有一定比例的缺鐵性貧血(例如:月經),而有鐵不足的情況。另外,現代普遍飲食不均衡(少食肉者、飲酒過度、糖吃太多等)造成國人鋅不足的問題也會使我們想吃肉。吃肉的可能後果:過量易造成身體膽固醇、脂肪增加,另外增加腎臟負擔。


(四)想吃麵包、米飯、麵,需要「色氨酸」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容易造成體內皮質醇(壓力賀爾蒙)含量升高,導致色氨酸減少,而色氨酸影響了大腦的快樂激素,這個激素的減少會使我們非常想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像是麵包、米飯等,讓身體分泌能影響大腦獎賞和愉悅中樞的多巴胺,讓身體感到滿足,但多巴胺的分泌會使我們對這些食物上癮造成過量的攝取。吃麵包、米飯、麵的可能後果:攝食過多會造成血糖不穩定,容易使身體疲勞,使大腦分泌多巴胺而想吃更多,進而產生水腫、長痘痘、肥胖問題,甚至糖尿病、心臟疾病、憂鬱症等。


(五)想吃巧克力,需要「鎂」

精緻食物氾濫加工食物隨處可見,造成食物流失很多原本的營養素,而使我們不容易攝取均衡,也導致國人鎂缺乏嚴重,易讓焦慮失眠成為ㄧ個普遍的問題。吃巧克力的可能後果:如果攝取一般巧克力,可能有攝取過多糖分的風險,更加重鎂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