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輕一碰也痛!「纖維肌痛症」讓你渾身莫名疼痛

人體系統演化精妙,而疼痛反應使我們避開凶險,告知我們哪裡遇到狀況,像是盡責的警報器。但萬一有一天警報器故障,不斷發出假警報就令人困擾了,那會嚴重干擾作息,使人提心吊膽。而「纖維肌痛症」就是這樣的神祕疼痛症。

纖維肌痛症是什麼?

一種神秘的疼痛症,目前致病原因不明,一般認為與中樞神經失調、神經傳導物質功能失調有關。有些文獻則認為與心理創傷和壓力有關,但仍不能確定其因果關係。

臨床主要症狀為慢性廣泛疼痛,輕觸壓身體就會造成莫名的疼痛,因疼痛閾值降低,使得疼痛耐受度降低,容易較常人感到更加疼痛。但常被人誤解在無病呻吟,誘發更多心理壓力。

纖維肌痛症有什麼症狀?

全身疼痛、干擾正常工作與作息、焦慮、憂慮、失眠,甚至有許多臨床常見的共病症,像是憂鬱症焦慮症頭痛顳顎關節障礙、腸躁症等。

治療方式

可藉由藥物治療、物理治療、體能訓練及認知行為治療等方式,達到改善效果。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找回思緒敏捷!攝取精萃胜肽維持思考靈活度

容易經痛可能是子宮肌瘤?這4種體質要特別當心!

窩冷氣房小心「冷氣腿」找上門!避免冷氣腿3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