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肺炎能自費接種!莊人祥:在公費接種後一個月後開始

隨著新冠疫苗可能隨時抵達,疾管署在準備施打上做好萬全的準備,但外界最關心除了公費接種外,有沒有機會開放自費接種?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回應:「若疫苗開打後12個月,國內疫苗有多餘,再由指揮中心評估釋出一定數量。」

原本近期COVAX分配的第一波AZ疫苗在近期就會抵達,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進一步確認的消息,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昨天跟他們接洽時,COVAX回應還在處理中,各國大家都還沒收到,訊息也是一樣的。如果是自行採購的部分在其他國家都是列為保密的事項。」

雖然疫苗還沒到,但目前也針對想要自費施打的族群有初步的規劃,莊人祥說:「自費接種目前是估計希望在疫苗接種12個月,等疫苗數量陸續到位後,會根據現有和未來有的疫苗數量去統計出自費數量和相關配套,如是3月開始施打,就會在5月討論。」

指揮中心會再評估釋出一定數量,目前開放對象為商務人士、出國工作、留學、就醫等人道因素。

至於公費優先順序也新增兩大類族群,指揮中心發現有些對象非公務人員在防疫上很重要,若開始接種後分批接種,需要要間隔多久開放另外一類?指揮官陳時中回應:「要看疫苗的量和施打的情況,因為在公費上新增兩大類族群,但這些十大類族群不會打超過1500萬劑。」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部桃群聚竟是「加州變異株CAL.20C」造成!高致病率、高家戶侵襲率

WHO示警 9 種「最致命病毒」! 專家:可能對人類出現重大威脅

WHO呼籲:各國應投入「新冠長期症狀」 研究!部分患者三個月後仍有後遺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