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孕不吐,補充這6大營養素

孕吐-01

懷孕是喜事,但若整個孕程都很不舒服,從一開始就孕吐很嚴重,會讓媽咪們身心俱疲呢!到底要怎麼樣可以止吐是好多孕媽咪的疑惑。

害喜的症狀包括噁心、嘔吐、頭暈、耳鳴等,通常發生在懷孕第5至6週開始,大部份持續到12至13週害喜的症狀就會緩解。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導致懷孕嘔吐的常見原因

1、荷爾蒙的變動

懷孕初期妳的荷爾蒙會大量攀升,這會導致妳的身體出現噁心、嘔吐的症狀。等到懷孕中期荷爾蒙平穩之後,孕吐的症狀就會消失。

2、嗅覺變得敏銳

懷孕期間妳的嗅覺也會變得非常敏銳,所以一丁點的味道都可能引起妳的噁心感覺。遠離這些味道,並且保持空氣流暢是解決的方式之一。

有孕不吐的撇步

1.補充蛋白質:選擇富含優質蛋白質的食物,豆、魚、蛋、肉,提供孕婦所需營養,避免營養不足,同時給寶寶足夠的生長營養。

2.攝取B6維生素:如果孕吐較為嚴重,可以補充維生素B6,能抑制噁心、嘔吐感。麥片、蛋、黃豆、香蕉等都是能幫助我們的食材呢。且根據研究,維生素B有助於舒緩和減少孕吐。因此,補充維生素B,除了可以減少嘔吐之外,還可以幫助胎兒的生長。

3.補充鋅:懷孕鋅的缺乏容易食慾不振,出現味覺和嗅覺障礙且嘔吐等現象會加重,容易出現倦怠感,所以像牡蠣、小魚乾、南瓜籽等堅果類都可以攝取到鋅。

4.吃點薑:裡面的薑烯、薑酮有明顯的止嘔作用,其根莖部除可用來調味,亦可作為藥材。 有止吐效果,對懷孕相關噁心嘔吐也有效,而 每日攝取1000毫克以下不會對懷孕有負面影響 。以薑茶或淬取膠囊服用,每天250至1000毫 克,可有效減少孕吐嚴重度及時間。有研究 指其止吐效果甚至優於維生素B6。

5.吃蕃茄:含有抗氧化物質茄紅素,對於孕吐後有中和胃酸效果。

6.補充水分:懷孕期間補充水分很重要,尤其是在孕吐階段。由於大量嘔吐可能會導致妳脫水,這反過來又引發妳的噁心。因此應該要補充足夠的水分。

當然止吐沒有一定要吃什麼才可以,只要能讓媽咪們舒服不傷身的方式都可以嚐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