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包/AZ疫苗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反應?防護力、副作用、不良事件一次看懂

台灣首波疫苗抵達,消息振奮人心!但也讓外界更關注新冠疫苗副作用的問題,因為接連各國都出現有個案接種後出現不適症狀,甚至有人死亡,目前雖然無法釐清是否跟新冠疫苗相關,確實從各國的經驗,都能更近一步了解疫苗帶來的副作用影響。

首批11.7萬劑AZ新冠疫苗抵達台灣,是台灣自行採購1千萬劑中的一小部分先到貨,抵台後須經過食藥署6項國際通用檢驗以及1項台灣要求的檢驗,順利確保沒問題後才能開放民眾接種,只是各國開打AZ疫苗後陸續出現副作用、不良反應的事件,到底風險有多少?

AZ疫苗防護力有多高?

AZ疫苗是由英國牛津大學、阿斯特捷利康製藥公司共同研發,利用的是猿猴腺病毒載體,以其他病毒作為載體,帶著可產生新冠病毒棘蛋白的基因,打入人體後,引發針對新冠病毒棘蛋白的免疫反應,不會造成人類感染。

根據現今臨床研究,AZ疫苗保護力在打完第一劑可有71%的保護力,如果間隔12週保護力可達81%

AZ疫苗會有副作用嗎?

根據先前指揮中心公布的資訊顯示,新冠疫苗出現副作用的年輕人,明顯多於老人,AZ疫苗是在接種第一劑出副作用的比例高於第二劑。而最常見的副作用有下列:

  • 注射部位疼痛 54.2%
  • 疲倦53.1%
  • 頭痛52.6%
  • 肌肉痛44%
  • 畏寒31.9%
  • 關節痛26.4%
  • 發燒>38度 7.9%

歐盟藥品管理局:AZ可能引起嚴重過敏反應

目前AZ疫苗於英國施打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比率為百萬分之15.2。根據韓國近期接種結果,一共有156人出現輕微不良反應,多是噁心、頭痛與高血壓等症狀。

歐盟藥品管理局最新發布的指引指出,在英國已接種AZ疫苗的500萬例中,共出現41例可能由該疫苗引起的過敏反應(anaphylaxis),不可否認在某些情況下,接種AZ疫苗確實可能引發過敏反應及嚴重過敏反應,建議更新該疫苗的產品資訊,將兩者列為副作用。特別是本身已知自己是過敏體質的人,就不建議接種疫苗。

新冠疫苗疑慮事件

一、歐洲醫護集體請假

先前歐洲國家讓醫護人員接種AZ疫苗,陸續有職員出現高燒、頭痛等症狀,讓醫院職員紛紛請病假,讓法國一度暫緩施打。

二、韓國首例打完疫苗死亡

但最受矚目事件是韓國一名50多歲男性,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不適症狀、心臟病發作,緊急送醫後仍不幸死亡,也是韓國首例打完疫苗後死亡案件,但患者生前就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死因是否與疫苗相關仍待釐清。

三、AZ疫苗與血栓關聯性

歐洲已接種AZ疫苗的500萬人中,共有30例出現血栓症狀,但在歐洲約有十個國家決議暫緩施打AZ疫苗。歐盟藥品管理局表示:「目前正進行調查,但堅持該疫苗『仍可安全使用』」。英國、加拿大、法國、澳洲等國則強調目前無明確證據證明疫苗與血栓問題的關聯性。

AZ疫苗不建議施打對象

AZ、莫德納疫苗合適的接種年齡是18歲以上,由於目前臨床缺乏相關資料,現階段暫不建議懷孕、兒童、過敏體質者接種,但不排除未來有增加適用年齡層的可能。

文、圖/王芊淩

參考資料

the 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COVID-19 Vaccine AstraZeneca

延伸閱讀

血栓風暴歐洲多國緩打AZ疫苗!指揮中心:西方人血栓機率高出黃種人10倍

COVID-19/韓男打AZ疫苗後死亡相關性待確認!張上淳:2種人建議暫緩接種

COVID-19/新冠確診患者可能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株!《病毒研究》:巴西已有兩起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