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確診患者可能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株!《病毒研究》:巴西已有兩起病例

變異病毒株是影響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變化的關鍵,但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巴西出現兩起個案同時感染不同株病毒,專家認為共同感染增加了不同菌株基因組重組的可能性,很有可能產生新變種病毒。

此項研究發表在《病毒研究》(Virus Research)科學期刊,研究人員分析92個基因組測序樣本後,發現個案竟然感染兩種不同病毒株。這兩例個案都是30多歲的婦女,她們出現典型輕度至中度的類似流感症狀,但沒有因此引發重病、需要住院治療。

但這也是疫情流行以來,全球首例出現同時感染兩種病毒株,一名患者同時感染了較舊流行的病毒株和里約熱內盧首次發現的P.2變異病毒株。另一名患者感染的兩種病毒株,都是巴西境內流行傳播的病毒。

該項研究作者指出:「這些合併感染確實非常令人擔憂,因為它們可能會重組,對於產生新變異病毒株的有利條件,重組病毒可能同時具有多種遺傳增強或進化優勢。」

雖然目前看起來同時感染不同病毒株並不會導致病情惡化,專家憂心的是不同病毒株的基因組重組,可能會產生新的變種病毒株。

研究作者斯強調說:「這可能意味著病毒大幅度的進化,可能會比其他病毒株更強大。它也可能更具傳染性或導致更嚴重的狀況,且最後成為主要毒株。」

外界也有人懷疑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導致巴西疫情使用未獲得控制,因為巴西至今疫情還是處於較嚴峻的狀態,巴西的加護病房和醫院被確診患者佔滿,衛生單位和市長呼籲應採取更多限制性措施,以遏制新冠病毒的傳播。

文、圖/王芊淩

參考文獻

Pervasive transmission of E484K and emergence of VUI-NP13L with evidence of SARS-CoV-2 co-infection events by two different lineages in Rio Grande do Sul, Brazil

延伸閱讀

全球首款只打一劑的嬌生疫苗!通過WHO、歐盟批准 提供5億劑給COVAX

血栓風暴歐洲多國緩打AZ疫苗!指揮中心:西方人血栓機率高出黃種人10倍

COVID-19 備戰疫苗接種/避免副作用影響量能!指揮中心:要求醫護分批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