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心理話》獨處是一種心境,2 步驟找回自己、與自己相處

有許多人只要一獨處就會感到焦慮,不管是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或是在人多的場合的時候,經常會覺得沒辦法控制自己,其實這樣的情形就是還不知道要怎麼跟自己相處,不知道什麼是舒服的獨處。

還沒學會獨處的人會有什麼困擾?

最大的困擾就是容易心慌。

當我們心裡還掛念著其他事情,像是擔心明天的工作報告還沒完成、害怕週末的約會行程玩得不開心,就沒辦法有平靜的感覺,因為當有擔心、害怕的情緒擋在前面,我們很難感受到平靜,沒有平靜就沒辦法專注在自己當下的感受跟想法上,一直被情緒跟混亂的思緒困擾著。

而若長期承受這樣巨大的心理能量,很容易會被消耗殆盡,感受不到這個世界美好的一面、感受不到快樂,與人相處也會變得困難。

雖然不會獨處並不會讓人生時時刻刻都很悲慘,但卻會讓我們百分之七八十的人生都在低潮。

獨處的好處

學會獨處能讓我們的能量源源不絕,能察覺到自己現在的體力有多少,能自己控制想輸出的能量是多少,清楚自己思考的脈絡是什麼,更能知道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什麼,想追求的目標是什麼。

更重要的是,在知道自己的喜好跟目標之後,我們也會對自己達成目標的能力有信心,即使在途中跌倒了,我們也會有能力在休息一下之後,再次出發,因為獨處能讓我們更了解自己,更相信自己,接受自己的缺點,不怕自己被負面情緒困擾。

如何學會跟自己相處?

其實隨著我們的年齡增長,我們自然而然會發現自己需要有獨處的時間,因為有這些時間才能讓我們成長、找到自己,往好的方向前進。

步驟一:找回感受

一開始在學習獨處的時候,可以先試試留一些時間跟空間給自己,例如,找放假日的一個下午不要安排任何與別人行程,可以自己搭捷運去書店晃晃、去市集逛逛、去咖啡廳坐著看窗外、聽音樂等等。

先發現自己在當天的早上和晚上有什麼不同,是否有發現自己在過了那個悠閒的下午後心情有比較輕鬆?有一種充電的感覺,在充電完之後也會有動力做事情。

當我們發現有這樣的差別後,就是找回感受的開始。

而在練習越來越多次享受自己悠閒的時光之後,我們需要充電的時間自然而然就會變短,從一個下午才會充飽電,慢慢變成兩個小時、一個小時,甚至是半個小時。

接著就可以兩、三天給自己一段大概半小時到一個小時的時間,再變成每天給自己大概半小時的時間來放鬆、充電。

步驟二:找回想法

而當我們找回感受時,我們可以開始試著找回自己的想法、分辨自己不同的感受,一開始可能會有點難,可以先從回顧今天做起。

拿一支自己喜歡的筆、自己喜歡的筆記本,寫下今天發生了什麼事?哪些事情讓我出現情緒,例如,今天同事送我一顆巧克力,我收到了很開心;或是,我今天頭有點痛,所以早上心情也跟著有點悶;又或者是剛剛跟好朋友聊完天,覺得心情舒暢等等。

當我們能分辨自己的感受,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我們就掌握自己的狀態,發現自己今天是充滿能量的,還是有點疲憊的,了解自己之後,不僅能在與人相處上更愉快,跟伴侶、親人、朋友或是工作夥伴互動時不會失去自己,也能讓自己在追求成就,像是工作上、職涯上的目標更堅定,一步一步的朝向自己想要的生活邁進。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週末心理話》心情不好不是抗壓力低,是壓抑到忘記「清醒」

《週末心理話》找到自己才能真正快樂 人生價值不必讓別人決定

《週末心理話》總是改不掉壞習慣嗎?3 步驟 + 2 方法,看看哪種適合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