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英國再現新變種病毒「B.1.1.318」累積16人確診!出現憂心E484K突變點

新冠病毒因為是RNA病毒很有可能不斷變異,英國衛生機構證實,確實有發現一新的變種病毒,是由先前B.1.1.7的再變異毒株,目前已經證實境內有16例的確診個案,因為該病毒株同樣有E484K的突變點,跟南非、巴西的變種病毒相似,專家擔憂有可能影響疫苗的效力。

根據《HUFFPOST》、《BCC》報導指出,通過基因定序在今年2月15日發現該病毒株,被認為是英國變種病毒B.1.1.7的再變異毒株,但不含有N501Y突變,卻有E484K突變,新的變種病毒被稱作B.1.1.318或VUI-202102 / 04。

專家認定此一變異毒株應起源於英國,截至3月5日的統計,目前已經有16例確診個案,且分布在英國各地,當局已經展開接觸者追蹤,並建議採取隔離措施。

只是因為該病毒株也有E484K突變點,過往已經從南非變種病毒發生的E484K突變分線,E484K突變點的病毒對部分疫苗產生一定程度的抵抗力,對此學界也相對擔憂。瑞丁大學教授克拉克(Simon Clarke)先前表示:「我認為直到我們對變種病毒有更一步了解之前,任何有E484K突變的病毒都應該列為重點對象。」

對於新冠病毒的突變通常是偶然發生的,世界衛生組織(WHO)先前公開表示:「病毒變異並且不會對病毒的特性產生太大影響,可能導讓病毒變弱、或者小幅度更改,有時病毒會以有助於感染傳播的方式發生變異。」

如今抗疫戰場在於疫苗開發,疫苗能否應對關鍵病毒突變也是外界關心,但不可否認這需要更多研究及實證,在任何時刻都得防患未然,避免變種病毒變成進一波的大流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整理包/AZ疫苗開打在即!防護力、副作用、不良事件一次看懂

COVID-19/病毒感染後會有長期慢性問題?專家:不只新冠病毒、「流感」也會

南韓施打AZ疫苗後累積5人死亡 待釐清關聯性!文在寅穩定民心願意接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