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接種AZ疫苗出現「血栓」 雖關聯性待釐清!歐洲多國宣布暫停施打

新冠肺炎疫苗開打後,陸續傳出輕微副作用的消息,近期甚至有部分患者接種疫苗後出現血栓。丹麥挪威冰島接連宣布暫時停用阿斯特捷利康AZ疫苗。但也有其他國家持不同看法,像是英國首相強森的發言人卻仍然堅定AZ疫苗的安全性。

綜合外媒報導指出,奧地利8日宣布149歲護士在接受疫苗後,數日死於「嚴重凝血問題」,雖未證實是因為疫苗所導致,但奧地利已先暫停使用一批AZ疫苗。

接連在丹麥11日也出現施打AZ疫苗後產生血栓的案例,丹麥政府跟進宣布暫停接種AZ疫苗,接連的消息讓挪威、冰島公都決議將暫緩AZ疫苗的施打,等待歐洲藥品管理局(EMA)的建議。

對此事件歐盟藥品管理局(EMA)也高度關注,根據統計截至39日歐洲經濟區當中接種疫苗超過300萬人,其中已有22起血栓通報病例,但是否是因為疫苗而導致血栓,因果關係尚未確立,歐盟藥品管理局目前調查並未找到任何疫苗導致血栓的證據,正在評估情況。

目前宣布暫緩施打AZ疫苗的國家包含:愛沙尼亞、立陶宛、盧森堡、拉脫維亞、奧地利、丹麥、挪威,與冰島,認為先暫停接種是個預防措施。由於國內首批要接種的疫苗也是AZ疫苗,此消息恐怕會影響民眾接種意願。而衛福部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在今天被問及此議題,陳時中說:「歐盟有表示目前沒有直接證據顯示這種情況,因此呼籲持續施打疫苗。」

而阿斯特捷利康發言人表示:「患者的生命安全是第一要務,目前已經開始追查疫苗是否存在潛在的不良反應,將全力協助相關調查。」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 備戰疫苗接種/避免副作用影響量能!指揮中心:要求醫護分批施打

台灣帛琉旅遊泡泡要成行了?雙方為「篩檢」方式卡關

南韓3人打了新冠疫苗仍確診!專家:兩原因確診情況還會再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