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ega-3是心血管患者救星!《JAMA》:每週吃兩份魚預防心臟病發

想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就必須從生活中下手,除了良好的生活習慣、運動之外,飲食也是重要關鍵,如今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如果已經是有患有心臟病的高風險族群,如果一周吃 2 份魚類是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中風等。因為魚類因富含天然Omega-3脂肪酸,可預防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本身有心血管問題者可多吃魚類

過往民眾常討論吃魚油對身體的保護,如今不一定得吃魚油,從天然的食材中吃魚就能預防。此項研究由加拿大名校麥克馬斯特大學所進行,研究人員對來自60多個國家的參與者過往研究分析,結果發現脂肪酸與發生重大心血管事件的風險有高度相關性。

此份研究中分析平均54.1歲一共192,000人的數據,其中包括約5.2萬的心血管患者, 研究結果表明,本身已患有心血管疾病患者當中,如果每周至少攝入175 g(約 2 份)的魚類,有助降低心血管的風險和死亡率,而在一般人群中則不然。

主要研究者同時也是人口健康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安德魯·門特(Andrew Mente)說:「這樣的方法用在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有明顯的保護作用,但如果在本身沒有心髒病或高風險人群中食用魚類其實就沒有益處。」

因為魚類含有豐富的Omega-3,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雖然是人體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人體自身無法合成,必須從飲食中攝取。營養學家勒尼沙表示,水溫越低,魚體內的Omega-3脂肪酸含量就越高。

深海魚富含豐富Omega-3 保護心臟效果更好

Omega-3可保持血管彈性,進而控制血壓上升,並可降低高血壓患者發生出血性中風。研究共同負責人說:「這是目前為止世界上魚類攝入量和健康結果最多樣化的研究,並且是唯一一項具有足夠數量的研究,且參與者廣泛來自各國家及各年齡層。」而這項結果也在38日發表在《JAMA Internal Medicine》上。

其實美國心臟醫學會早在2013年就建議,一般人每週應攝取至少兩至三次魚肉,每一次約100公克,挑選可以選深海魚(Fatty fish)為優先,包括Omega-3含量高的鮭魚、鯖魚、沙丁魚、鱸魚、旗魚、鱈魚、秋刀魚等。想預防心血管疾病,建議不妨減少吃肉,改多吃新鮮的深海魚。

參考資料

Associations of Fish Consumption With Risk of Cardiovascular Disease and Mortality Among Individuals With or Without Vascular Disease From 58 Countries

延伸閱讀

精緻麵包不僅增糖尿病風險!《NEJM》:心血管死亡風險也上升

胖哪裡最要命?研究:雙下巴越厚,心血管風險越高!

年輕人得心臟病比例增加? 醫界:未來心血管疾病患者會越來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