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AZ疫苗下週一正式開打!由陳時中帶頭進行接種

AZ疫苗經過查驗封緘,今天已經配送首波4.4萬劑至57家專責醫院,經過傍晚專家會議,指揮官陳時中今晚間正式宣佈下週一(3/22)疫苗開打,會由他本人以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一起帶頭施打,消除民眾對疫苗的疑慮。

陳時中表示:「稍早專家會議得到了共識,AZ新冠疫苗預防新冠肺炎疫苗感染及感染後重症的臨床效益,大於接種後發生不良反應風險,建議依研訂之實施對象逐序推動。」指揮中心正式宣布,疫苗訂於322日起開打,經過評估認為首長帶頭是一件比較好的事情,陳時中也說會在醫院內帶頭開打疫苗。

指揮中心指出,會中專家表示,經歐盟檢視近期歐洲各國接種 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後,沒有明確的科學證據顯示接種疫苗引起血栓的相關性,但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李秉穎召集人強調:「現在也無法完全排除疫苗,與非常罕見的瀰漫性血管性凝固(DIC)合併血小板低下,有不良事件有關,因此建議民眾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評估相關風險後再接種。」

因此相關單位還會做進一步的分析,只是目前發生DIC大部分都是55歲以下的女性,跟一般人口不太一樣,擔心可能是因為荷爾蒙治療引起相關性。

此外,李秉穎提到:「服用避孕藥、接受荷爾蒙治療為引起血栓之危險因子,建議現階段前述對象先暫緩接種。」另接種疫苗後若14天內出現呼吸困難、胸痛或腹痛、四肢腫脹或冰冷、嚴重頭痛或疼痛加劇、視力模糊、持續出血、皮膚出現自發性瘀青、紫斑等症狀,應立即就醫。

指揮中心說明,首批AstraZeneca COVID-19疫苗共116,500劑已於2021年3月18日完成檢驗封緘,並於今日依地方政府調查之接種意願人數,先行配送部分劑量至57家接種點,同時訂於3月22日起,提供專責病房、負壓隔離病房或負責採檢之醫事人員接種。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變種病毒影響感染率上升17%!法國宣布第三度「封城」、重啟AZ疫苗接種

COVID-19/哪個縣市的醫護接種疫苗意願最高?陳時中:金門縣達100%

AZ疫苗明起開始進行封緘!陳時中:最快下週一開始施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