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眼睛過敏可能造成視力模糊!眼科醫師:注意眼皮內翻、睫毛倒插刺激角膜

覺得眼睛癢、眼睛有異物感,以為只是過敏、自己買眼藥水來點,但總是反反覆覆,一下好、一下又不舒服。這種長期的眼睛過敏,可能會造成視力模糊,甚至影響到眼角膜的健康。

奇美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李婉如說,長期有眼睛癢、異物感等症狀,的確常見是因為過敏或是乾眼症引起的眼睛症狀,但如果在人工淚液舒緩、眼藥水治療之下都沒辦法改善,很有可能是眼皮內翻、睫毛倒插導致的刺激,必須處理眼皮跟睫毛的問題,才能讓不舒服真正解決,也比較不會有後遺症。

眼皮內翻是什麼?

李婉如說,眼皮內翻(眼瞼內翻)比較常見在長輩身上,大多數是因為老化,導致眼皮周邊的肌肉鬆弛、力量分布不平均,就會形成眼皮內翻,而眼皮上的睫毛就可能會倒插到眼球上。

  • 症狀:頻繁眨眼睛、眼睛異物感或是疼痛。
  • 後遺症:角膜受損而視力模糊,如果不治療則可能造成反覆性角膜糜爛、角膜感染或是角膜瘢疤而可能失明。

除了眼皮內翻之外,眼皮上出現多餘的皮膚、皺摺,也可能造成睫毛倒插、或是直接刺激到眼角膜,稱為「眼瞼內眥贅皮」,又稱內眥皺襞,俗稱蒙古褶。

李婉如說,蒙古褶是上眼皮眼框內側的皮膚皺摺,亞洲人、西班牙裔的人種比較容易有這種情況,幾乎所有的亞洲嬰兒在 3~6 個月大的時候都有蒙古褶,不過隨著顏面骨、眼周組織發育,大多數兒童會自動消失;但少數兒童到了學齡前,仍然保留這塊皺摺,也開始有不舒服的症狀。

  • 症狀:不斷流眼淚、眨眼睛、眼睛癢。
  • 後遺症:睫毛倒插、角膜點狀上皮缺損

眼皮問題點眼藥水沒用!該怎麼解決?

李婉如說,如果是小朋友因為蒙古褶而不舒服,可以先用藥水來控制角膜狀況不要變差,但若是已經國小以上,仍保留蒙古褶、甚至因為症狀影響學習,或是日常生活不便,這時候手術矯正是一個簡單又安全的方式;如果是眼皮內翻,也可以用手術矯正,不過因為是退化問題,所以復發率比較高。

照片檔 ID:179246062
照片檔 ID:179246062

李婉如說,因為平常會有異物感、眼睛不舒服會一直眨眼,又合併有角膜上皮的問題,常常會被誤以為是過敏或是乾眼症;但只要治療後無法改善,常常需要考慮到眼皮附近的「結構異常」,有必要可以做裂隙燈檢查,確認造成倒睫毛或是角膜病變的問題,選擇不同的治療方式,真正解決問題。

文/盧映慈 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乾眼症主因是缺油!2 種油脂改善眼睛乾澀,眼科醫師教你補油方法

眼睛紅卻不痛不癢?你可能是「結膜下出血」,原因、解方一次看

2 成年長者有睫毛倒插困擾!眼睛畏光、視力模糊都是典型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