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沒洗的手可以帶有多少細菌呢?

手 pexels 細菌 pexels 放大鏡 photo AC

你知道嗎?一隻沒有洗過的手,有多少個細菌數嗎?

答案是最多40萬個!在顯微鏡下,若觀察沾滿細菌的手指頭(約1∼2平方公分)約有4000個細菌數,而手掌(約100∼120平方公分)則約有4∼40萬個細菌數。

因為細菌無處不在,電腦鍵盤、桌面各處表面都存有大量的細菌和病毒,只要手和這些物品接觸就會帶有細菌。假設,一個漢堡上有5個細菌,室溫下每隔20分鐘就可以繁殖一代,過了7個小時,就會繁殖1000萬個,也因此細菌被譽為世界末日仍會存在的東西!

想像一下,如果這時你把漢堡拿起來,發現味道聞起來怪怪的,把漢堡扔掉卻沒有洗手呢?

把手按在培養皿上 可以培養出那些細菌呢?

曾有科學家想要知道手按在培養皿上,可以培養出那些細菌,因此找了比手大了一些的培養皿,再把手掌按在培養皿上面,再把培養皿放到37度C的恆溫箱48小時,再把培養皿放在22度C的抽氣櫃3天。

過了5天,就已經可以看到,培養皿中佈滿金黃色葡萄球菌和芽孢桿菌,酵母菌和真菌;其中,金黃色葡萄球菌,是一種致病菌,對人體危害較大,可引起肺炎,腸炎,甚至敗血症等全身感染,而真菌,也會對人體有害,感染後,會引發口腔潰瘍,皮膚炎等。

常見經由手傳染的疾病

腸道傳染病
病毒性A型肝炎
病毒性E型肝炎
細菌性痢疾
手足口病等
諾羅病毒感染性腹瀉
流行性出血性結膜炎 (紅眼病)

若要預防以上的傳染疾病,三不五時常洗手,是最省錢的王道。

文/黃聖筑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