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首波COVAX發送AZ疫苗抵台!19.92萬劑明早運達機場

第二梯疫苗終於抵台!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公布:「台灣透過COVAX獲配102萬劑AstraZeneca疫苗,首批19.92萬劑疫苗將於明日早上六點運達桃園國際機場。」這次是由華航擔任飛航任務,COVAX也是在兩天通知指揮中心,陳時中說原本擔心有變數,但現在飛機已經起飛了,即時跟大家做報告。

指揮中心指出該疫苗原預定於2至5月間陸續抵臺,但因全球疫苗供應短缺及配送作業而延遲。本批疫苗待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再提供COVID-19接種計畫所列實施對象進行接種。

陳時中表示:「由於這批疫苗因為一樣是韓國廠出來的,這次AZ疫苗檢驗時間會更短。只是預計這批疫苗的效期比先前更短,因為COVAX在作業上疫苗都要集中到阿姆斯特丹再運送出來,分配時間上面拖滿久的。」

由於擔心疫苗效期受到影響,因此陳時中坦言:「第二批疫苗開放的速度會比較快,原本4/6說需要十天的觀察時間,這次觀察時間會變短,讓疫苗可以盡快往第二類、第三類的對象開放,讓疫苗物盡其用。」

由於COVAX一共有475萬劑,除了102萬劑剩下的373萬劑可能可以選購嬌生、諾瓦瓦克斯(Novavax),陳時中說:「這幾家廠牌都列在我們可以選的,之後還要再做一個分配,但我們會維持疫苗的多樣性。」

另外,上次疫苗是由大韓航空配送,這一次卻是由國籍航空運送,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補充說明:「這次由華航配送疫苗,是有主動向對方反映,希望能在不影響疫苗配送速度上、盡可能安排台灣國籍航空,雖然這部分沒列在合約內,但有去要求,國航運送會比較方便,對方負擔也減輕,不需要另外找航空公司。」

指揮中心指出,COVAX係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與WHO合作主導,集中全球力量,篩選有潛力的COVID-19候選疫苗,投資疫苗廠加速研發及產製,並透過保證採購承諾,敦促疫苗廠製造足夠數量的疫苗,共同分攤風險,擴大疫苗成功上市的機會,同時也讓低收入國家得以公平取得疫苗,早日終結大流行。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日本變種病毒蔓延確診數攀升!專家:已進入第四波疫情

102人接種疫苗後仍確診新冠肺炎!「突破性病例」是變種病毒引起?

指揮中心統計國人打AZ疫苗最常見症狀!注射部位疼痛、疲倦都上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