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ICU 人數激增!法國進入第三次全國封鎖

新冠肺炎的疫情在歐洲可以說是越演越烈,法國已經進入第三次全國封鎖,原因是為了面對越來越多重症加護病房(ICU)的病患。目前估計全國上下有約 5000 名的 ICU 病患,然而光在 4 月 1 日,ICU 患者就增加 145 名,也是 5 個月來單日人數增加最多的一次。

為了避免人數再度增加,癱瘓法國的醫療體系,法國總統馬克宏宣布全國從 4 月 3 日起進入全國封鎖,所有學校以及非必需品商店將關閉 4 週,並在每天的 19:00 到隔天 06:00 進行宵禁;4 月 6 日開始,除了正當理由之外,不准離開超過家裡 10 公里的範圍。而目前馬克宏也在想辦法增加 ICU 的病床數。

根據《BBC》報導,馬克宏曾試圖控制法國的冠狀病毒案例,以避免再度進行封鎖,但歐盟施打疫苗速度緩慢,加上變異病毒,使得病患不減反增。

德國出現對疫苗的信心問題

而在德國,只有 1/5 的人民相信新冠疫苗的作用,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表示,現在德國已經進入第三波疫情,也的確出現了重大危機,包含測試、推出疫苗,還有對於疫苗的信任。但他依舊呼籲人們接種疫苗。

史坦麥爾說,有錢不一定能買到疫苗,所以難免會用一些政治手段,但無論是哪一個黨派,都不能左右人們對於疫苗的信心,「我們需要明確和決心,我們需要可理解和務實的法規,以便人們有方向。」

德國原先在 3 月時預計針對復活節的活動預作預防,進行 4 月 1~5 日的全國封鎖只是在幾天後撤消了這一決定,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表示封鎖計劃是「錯誤」的。

義大利進行封鎖

至於義大利則在 4 月 3 日起嚴格執行了為期 3 天的封鎖,以防止復活節期間新冠肺炎的病例激增。然而現在義大利每天新增的超過 20000 起,因此所有地區現在都處於「最高限制區」的「紅色區域」。封鎖期間禁止進行不必要的運動,但允許人們與最多 2 個人在家中吃復活節飯。教堂也開放,但信徒被告知要參加其所在地區的禮拜。

參考資料

Covid-19: France enters third national lockdown amid ICU surge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COVID-19/再增 1 例 AZ 接種不良事件!COVAX 首批疫苗最快 12 日封緘放行

COVID-19/日本變種病毒蔓延確診數攀升!專家:已進入第四波疫情

COVID-19/首批 COVAX 疫苗抵台!19.9 萬劑效期預期比首批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