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歐盟:血栓是AZ疫苗中罕見「副作用」 英國讓30歲以下改打別款疫苗

AZ疫苗的安全疑慮再度受到關注,歐盟藥品管理局(EMA)經過專家開會審查討論後,認為AZ疫苗是有極低機率導致接種者出現血栓症狀,但仍強調施打AZ疫苗「利大於弊」。此消息出來以後,英國政府已宣布新政策,30歲以下的年輕人為安全起見,將改為施打其他廠牌的疫苗。

根據《CNN》報導指出,歐盟地區大約2500萬人接種了AZ疫苗,其中有62例鼻竇血栓導致腦死亡、24例腹部血栓致死。歐洲藥品管理局經過討論研究後,認為應將這種特殊的異常血栓情況列為疫苗的副作用,但並沒有建議停止使用AZ疫苗。

歐盟藥品管理局指出打完疫苗會出現血栓是因為身體的免疫反應,但經過數據的分析比對,發現大多數血栓的案例都是發生在60歲以下的婦女,且症狀會在接種後2週內出現。

歐盟藥品管理局執行主任庫克(Emer Cooke)近一步說明:「不論性別且各年齡層都有接獲血栓副作用的報告,而目前也缺乏有效的證據表明性別差異,或是過往的疾病史會導致血栓症狀發生。

如今認定AZ疫苗與血栓的關聯性後,歐盟藥品管理局強調在預防新冠肺炎上AZ疫苗的益處仍大於其帶來的風險,不會改變該疫苗的使用建議,只會增列相關副作用標示。

歐盟藥品管理局在聲明中更呼籲,接受疫苗的人要注意在接種疫苗後兩週內發生非常罕見的血凝塊和低水平血小板的可能性。

另外,英國藥物及保健產品管理局(MHRA)也在同一天舉行記者會,認定AZ疫苗與血栓症狀次有關聯性,此消息公布後,英國政府採取更謹慎的態度,讓30歲以下的健康成年人提供其他廠牌疫苗。歐洲部分國家也做出類似建議,擔憂可能引發血栓或血小板偏低的副作用,僅讓較年長的族群接種AZ疫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AZ疫苗擴大施打!下週一起第二、第三類族群開始接種

全球死亡人數突破300萬人!巴西境內有近百種變種病毒在流行

輝瑞公布報告:疫苗接種在12至15歲的青少年身上100%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