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AZ疫苗打氣冷清!陳時中透露:下批疫苗也快到了

由於這次COVAX發送的19萬劑疫苗,在5/31就即將要到期,在今日經過封緘預計今天就先發配到各家醫院,但目前看起來國內疫苗打氣冷清清!一天接種人數並未超過兩千人,根據計算接下來疫苗肯定打不完,陳時中坦言會再加快開放的族群,讓施打的速度變快。

指揮官陳時中說:「大家常說打不完怎麼辦,因為國內沒有疫情威脅性大家施打的意願很低,如果能早一點打未來要出國不會說來不及。」

原因就在於疫苗並非打了就馬上有抗體,打完之後必須隔至少四週再打第二劑,且第二劑打完後才會有完整的保護力。陳時中坦言:「疫苗全世界在打都非常的困擾,台灣的困擾是因為施打意願不高,有些國家是打不夠,但有不同的問題我們就一步一步來解決。」

但不排除未來打了疫苗後,從國外返台是有機會縮短居家檢疫的時間,陳時中說:「有沒有打一定還是有差別的!」

只是不少人仍認為疫苗就快要打不完了,為何不乾脆對所有民眾都開放?陳時中解釋:「因為擔心不好控制,現在先稍微控制,因為下一波打的對象族群就很大。希望主要還是接觸病毒可能性高的人盡量趕快打,但因為我們不會等太久。保留一點時間後就會往下去,打開放的範圍就很大。」

目前在全球上似乎還沒有國家遇到疫苗打不完的情況,陳時中開玩笑說:「如果有本土個案的話,可能大家都會排隊打疫苗。」目前疫苗還沒有展延,希望在效期前打完。

另外,陳時中也透露下批疫苗也就快抵達台灣,只是是哪家廠牌尚未透露,但同樣擔心會不會有效期快到的問題,陳時中說其實台灣拿到的效期比起其他國家已經比較長了。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 是全球「飢荒」惡化原因!糧食生產國巴西也面臨飢餓難題

「抗疫疲勞」讓多國疫情出現反彈!年輕族群成新一波傳染對象

台帛泡泡有望檢疫再鬆綁!返國旅客可能改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