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全球第一個!丹麥以安全為由宣布完全停打AZ疫苗

AZ疫苗安全性的問題,一直是各國討論的議題之一,雖然歐洲藥品管理局再三強調打AZ疫苗的利大於弊,但丹麥政府認為疫苗會引發罕見的血栓,在14日宣布完全禁止打AZ疫苗,也是全球第一個國家做這樣的政策宣布。

根據《BBC》《CNA》報導指出,歐洲不少國家先前都曾緩打過AZ疫苗,大多數都慢慢恢復疫苗的接種,但對於接種對象的年齡層有再調整。

但歐洲藥品管理局確實證實AZ疫苗可能引發罕見血栓副作用,加上丹麥也已經出現兩例打完疫苗後出現血栓的案例,其中一名60歲的女性也因此死亡。

丹麥衛生局長布勞斯特倫(Soren Brostrom)在記者會上宣布:「儘管世界衛生組織及歐洲藥品管理局建議繼續使用AZ疫苗,我們決議將停用這支疫苗的情況下,繼續推動疫苗接種計畫。」將疫苗轉放在輝瑞、Moderna另外兩款疫苗。

布勞斯特倫補充說:「但如果丹麥處於完全不同的狀況,例如正在第三波爆發的疫情中,且醫療系統處於緊繃壓力,那麼即使有罕見的情況也會毫不猶豫地使用該疫苗。」丹麥與比起其他歐洲國家,大流行控制更佳,截至週三丹麥只有2447例因Covid死亡的案例。

人口約580萬的丹麥,已經約有至少100萬人接受了第一劑疫苗,其中77%是打輝瑞疫苗,約有15%的人接受了第一劑AZ疫苗,其餘8%的人接受了Moderna疫苗。丹麥衛生官員說:「若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人,第二劑將接種不同廠牌的疫苗。」

丹麥政府此政策也可能影響歐洲各國的決定,像是捷克副總理哈馬切克(Jan Hamacek)說:「他已指示捷克駐丹麥大使嘗試購買丹麥將不再使用的240萬劑AZ疫苗。」聽說也有10多個國家有意願跟進丹麥的政策。

AZ疫苗產生的血栓風波不斷,如今丹麥成為第一個停打AZ疫苗國家,且台灣本來在施打AZ疫苗打氣就不高,就怕此消息一出恐怕又影響民眾接種得意願。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 是全球「飢荒」惡化原因!糧食生產國巴西也面臨飢餓難題

「抗疫疲勞」讓多國疫情出現反彈!年輕族群成新一波傳染對象

台帛泡泡有望檢疫再鬆綁!返國旅客可能改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