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東京奧運恐怕辦不成?日本官員鬆口:疫情惡化可能會取消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東京奧運已經從去年順延,預計在今年七月舉辦,先前奧委會也斬釘截鐵承諾一定會舉辦東奧,但隨著日本疫情再度惡化,日本執政黨的官員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證實,如果疫情持續惡化也是可能取消東奧!

為了迎接東京奧運年度盛事,台灣的選手們也都打了新冠疫苗備戰,只是現在奧運能否如期舉辦又添了更多的未知數。根據《CNBS》、《共同社》報導指出,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在TBS節目中表示:「如果疫情真的惡化到一定程度,那麼停辦奧運也會是選項之一。」

距離舉辦東京奧運只剩100天左右,二階俊博強調:「如果辦奧運會讓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擴散,這樣不知道為什麼要辦奧運,屆時將做出判斷。」

日本疫情惡化連聖火傳遞都有縣府取消

確實日本疫情在解除緊急事態宣言之後,確診人數不斷往上攀升,此波也來得又兇又猛,原先已慢慢進行的聖火傳遞儀式,在大阪府、松山市都因為增考量到確診人數破千成歷史新高,取消聖火公路傳遞避免增加群聚的風險。

不可否認若奧運舉辦對於職業運動員來說是個重要的象徵,因此二階強調:「辦奧運對日本來說是個重要的機會,要朝向成功舉辦的目標,把必要課題一項一項解決。」此消息出來後,首相菅義偉就召開緊急防疫會議。

《英國醫學期刊》籲東京奧運考慮停辦

但國際著名的《英國醫學期刊》也對東奧的舉辦有所疑慮,撰文中呼籲,日本應該要考慮是否舉辦東京奧運。文章中指出舉辦奧運的風險缺乏明確的數據分析,擔憂群眾集會仍然不安全,如果像澳洲網球公開賽的形式舉行,東京奧運的舉辦將成為國際防疫的破口,也會讓日本的醫療體系遭受強大的壓力甚至崩壞。

《英國醫學期刊》建議必須重新考慮東奧的舉辦,假若醫療人員和高風險族群也無法在東奧之前完成疫苗接種,都將讓參賽選手陷入極大的風險,舉辦與否都要遵守國際公共衛生原則。

連日本知名的醫學顧問大江茂茂也認為:「大流行已經進入第四波,且是由突變病毒株所造成的,延後奧運會件值得深思的問題。」不管在日本當地、國際間對此議題都有不同的看法,看來東京奧運是否能如期舉辦也成了日本政府一大難題。

參考資料

Reconsider this summer’s Olympic and Paralympic games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 是全球「飢荒」惡化原因!糧食生產國巴西也面臨飢餓難題

「抗疫疲勞」讓多國疫情出現反彈!年輕族群成新一波傳染對象

台帛泡泡有望檢疫再鬆綁!返國旅客可能改為「一般自主健康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