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 /全球首例患者抗體失效?巴西男二次感染「變種病毒」病逝

現今科學家均認為感染後新冠肺炎,確診者若康復本身應該就會帶有抗體,但最新研究發現,巴西139歲的患者感染變種病毒但沒有發生症狀,痊癒後不到三個月又感染另1種變種病毒株,最後體內抗體失效,最終送醫後仍死亡。

這樣感染後抗體失效的病例,實屬少見,專家認為甚至是全球首例,巴西菲瓦萊大學(Feevale University)分子微生物實驗室研究員開始對此個案進行研究。

該個案是在2020年11月30日首次感染巴西變種P1病毒,並無任何病症而痊癒,在2021年3月11日經家人傳染,2次感染另1變種病毒株P2。

研究人員針對他兩次感染的病毒株進行比對,發現這兩種病毒的棘蛋白都帶有「E484K」變異基因,似乎就是這個關鍵原因,K484替代病毒逃避中和抗體的能力,讓人體細胞「打開門戶」得以入侵。

菲維爾大學分子微生物實驗室的研究小組寫到:「484K位點的抗體,顯然不能預防P2病毒株的繼發感染。」研究指出,二度染疫的案例並不常見,國際上也只有零星有這樣的個案數,但若是重複感染2次變種病毒,可能會是全球首例。

由於該個案生前患有糖尿病及慢性心血管疾病,第二次感染的症狀遠比第一次來得嚴重,出現疲倦、呼吸困難等病症,血氧濃度低於95%,與一般患者在二度染疫時因為體內具有抗體,若有症狀也都是輕症、甚至無症狀,巴西這起個案完全相反,沒有抗體病情迅速惡化。

研究人員認為該對巴西新變種的病毒更加重視,因為可能會威脅到疫苗的保護程度,如今尚不清楚對這些新形式病毒的免疫接種劑的有效性,如今出現這樣的個案也讓全球的科學家們不得不更加警覺。

大多數病患第2次感染時

參考文獻

Early detection of SARS-CoV-2 P.1 variant in Southern Brazil and reinfection of the same patient by P.2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打了新冠疫苗怎麼還確診?研究分析:「突破性感染」非常罕見

全美過半成年人已經打疫苗!為什麼新增確診者不減反增

連續四名國籍航空機師確診!指揮中心:華航1270人擴大採檢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