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日本已達「疫情爆發式擴大」標準!累積確診飆破 60 萬大關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亞洲地區籠罩在病毒威脅之下,除了印度疫情失控之外,準備舉辦東京奧運的日本迎來第四波疫情!單日確診人數創下新高, 4 9 日才剛突破 50 萬大關,如今僅僅過了 24 天就再度新增 10 萬例確診,累計確診已超過 60 萬例,染疫死亡也超過 1 萬人。

根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指出,第四波疫情會如此嚴重,除了民眾防疫疲憊外,傳染性強的變異病毒株也是其中一個因素,且每次只要一解除緊急事態,疫情就升溫。 

專家也發現在關西地區變種毒株 N501Y 比例大幅增加,新增確診者有六成以上都是感染次病毒株,但這株病毒在今年二月時幾乎都還沒被檢出,三月才開始增加,東京某政府官員認為:「若考慮 N501Y 的傳染力,今後新增確診陽性者也會繼續增加。」

日本東京慈惠會醫科大學教授浦島充佳日前說,日本發現英國變種病毒株過了約3個月,研判正變成大阪府及兵庫縣感染主流,「接下來就算日本發生跟英國一樣的感染擴大也不足為奇」。

根據厚生勞動省統計,在大阪、兵庫、奈良、沖繩等地,重症患者病床使用率超過 50% ,其實已經達到政府新冠病毒感染症對策小組所制定疫情的「第四階段」,代表疫情爆發式擴大標準,醫療緊張的狀況仍在持續。

看來日本目前疫情難以平復,眼看離東京奧運開幕日不到一百天,東京奧運暨帕運組織委員會副主席遠藤利明先前表示:「現階段東奧仍有舉辦可能,沒有考量停辦。」

雖然不能說沒有不能舉辦的判斷,「但考量到日本的狀況與因應作為,我們認為完全可以舉辦,並致力達成」,遠藤利明說道。

近期亞洲地區疫情不平靜,這波疫情席捲各國,恐怕想要回到正常的生活還有一段時間需要努力。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COVID-19 /華航機師家人再確診!10歲女童陰轉陽確認感染

COVID-19/諾富特飯店外包水電工也中標!確診前在一館3、5、6樓工作

COVID-19 /14天內印度旅遊史外籍人士 5/4起暫緩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