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Moderna研究:追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

疫苗對變種病毒到底有沒有效,至今一直是學者們關注的問題之一。如今美國莫德納(Moderna)發布初步臨床研究的數據結果顯示,如果接種第三劑疫苗可有效增強免疫力,來抵巴西及南非變種病毒株。

根據《路透社》報導指出,Moderna 針對 40 人進行了早期臨床人體實驗,受試者分成兩組,一組接種原有疫苗,另外一組接種新開發加強版的新版疫苗 mRNA-1273.351。

結果研究結果發現,追加接種第 3 劑後,兩款疫苗都能有效對抗病種病毒的抗體,其中新版疫苗的效果又更好,對抗南非病種病毒的效果更加。

但打了第三劑疫苗也後會不會出現研究的副作用?Moderna 在聲明中回應:「受試者都很能適應追加第三劑疫苗,副作用與先前過往接種第 2 劑疫苗時的狀況類似。」

Moderna 執行長塞爾( Stephane Bancel )在聲明中指出:「實驗數據不僅鼓舞了研究團隊,也增強了我們的信心,新版疫苗能有效在人體內產生保護作用,對抗變種病毒,讓我們對於追加疫苗策略具有保護力的想法更具信心。」

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有疫苗廠提出要接種第三劑疫苗的概念,先前輝瑞(Pfizer)執行長博爾拉(Albert Bourla)也指出:「疫苗很可能一年之內還要打第 3 劑才算完整,民眾未來有可能需要在一年後補打,或是之後每年都要接種。」

且隨著時間、病毒的擴散,塞爾推估:「南半球進入秋冬季節,可能會看到更多的變種病毒出現。」由於病毒不會消失,疫苗接種成為保護人類最好的方式,面對變異病毒株來襲更需要加強疫苗接種。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參考資料

Moderna Announces Positive Initial Booster Data Against SARS-CoV-2 Variants of Concern

延伸閱讀

WHO:上週印度佔全球病例的 46%!模型預估至六月近五千萬人染疫

整理包/本土案例足跡一次看!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例足跡各縣市總整理

爲什麼接種疫苗後還會確診?感染科醫師分析有三大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