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別人的糞便改變腸道菌?研究:糞便移植療法讓 9 成患者痊癒!

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

吃對食物╳調整腸道╳168斷食法,一定健康瘦下來!

作者:石黑成治

出版社: 時報出版

責任編輯:江宏倫

推薦原因:減肥成功的關鍵,在於你的腸內環境和荷爾蒙!由日本直腸外科醫師、知名醫學YouTuber石黑醫師告訴你,透過調整飲食與整腸,不僅能變瘦還能提升免疫力!本書內容皆由作者親身實證,並經過嚴謹的醫學研究證實有效,透過6種提升免疫力的食材,加上間歇性斷食與改善腸道環境的三大步驟,就能有效達成健康瘦身!

改善胰島素抗性可從控制腸道菌做起?

和胰島素抗性相關的事情,還有一點大家都應該特別注意,那就是腸道菌的變化。腸道菌的變化和腸漏症以及慢性發炎的關聯性,而和慢性炎症有關的胰島素抗性,也和腸道菌的變化有密切的相關性。

糖尿病是胰島素抗性的狀態。已經有許多研究報告指出,糖尿病患者和健康的人,兩者的腸道菌組成大不相同。有研究報告指出,因為在糖尿病患者體內,容易引起發炎的特定細菌數量增加,引起腸發炎的 LPS 也會上升,所以才會導致胰島素抗性。於是有人想到,如果能夠掌控腸道菌組成的比例,那麼不就可以改善糖尿病和胰島素抗性了嗎?

用別人的糞便可以改變腸道菌嗎?

糞便移植 (fa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 療法於二○一三年問世。這是由於抗生素對腸道菌出現問題的腸炎患者 (困難梭菌腸炎) 發揮不了作用。研究報告指出,如果把「正常人的糞便」以軟管注入的方式,「移植」到治療無效的患者腸內,竟然有高達 93.8%的患者能夠痊癒。移植後,患者的腸道菌恢復了多樣性 (種類),而且腸道菌的組成也近似於移植到體內的正常人糞便。

那麼移植糞便的方式,也能對胰島素抗性發揮效果嗎?關於這件事,還真的有對人進行過研究。研究過程中,9 名BMI 30㎏/㎡以上或腰圍超過 102 公分以上,或者患有糖尿病的代謝症候群患者,連續六個星期,用軟管把纖瘦者的糞便從鼻孔送到腸道進行移植。結果顯示,實驗對象對胰島素抗性的敏感度出現顯著改善。

與此同時,實驗對象糞便中會製造丁酸的細菌也增加了。丁酸對腸道來說是重要的脂肪酸,能夠調整腸內的酸性程度,成為腸上皮細胞的養分,還能改善腸道發炎症狀的物質。此外,丁酸也是信使,藉由血液把腸內環境的狀況傳達給大腦。丁酸菌的數量增加意味著,透過糞便移植能有效增加好菌的數量。

但根據《科學發展》美國2019年6月FDA公布了兩名病例,其中一名患者接受了他人捐贈的糞便,移植到自己的腸道中,因而感染超級大腸菌(能抵禦抗生素的大腸菌)因而死亡。於是當時FDA下令,目前正在進行中的臨床試驗一律暫停,這也是「糞便移植」中首起死亡案例,糞便的運用及未來推展,恐怕還有一條很長的路要走。

研究來源:

Therapeutic potential of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Fecal microbiota transplantation in relapsing clostridium difficile colitis

※ 內容授權自《吃不胖的免疫力飲食法》,作者為石黑成治, 時報出版。

文/江宏倫

延伸閱讀

用糞便來治病!親屬大便灌入腸道 讓壞菌死光光

【影片】久坐族必備!「瑜伽女神式」1 分鐘打開髖關節

【影片】腰酸背痛好困擾?「毛巾式扭轉瑜珈」1 分鐘緩解下背痛

【影片】想消除肩頸酸?1 分鐘速學「瑜珈鷹手式」放鬆肩頸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