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一口氣新增7例本土創下單日最多!陳時中:進入社區感染了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已經一年多,國內創下本土個案單日的新高,指揮官陳時中坦言:「現在病毒已經進入社區感染了,今天共有兩起的社區感染,一例是五人群聚、另一個目前還是一個個案。」

由於目前這些個案至今都還沒有感染源,且與先前華航諾富特案件都無相關,陳時中說:「有沒有隱形的帶原者,可能多少都有一些,民眾戴口罩習慣阻擋了一部分的接觸的傳染,接下來我們要去逐層匡列好,我們希望疫情不要擴大。」

特別這一次個案之所以會被發現,也是第一線醫師夠機警、敏感,在兩起不明感染源個案中其中有三個案例醫院就醫,有兩位醫師很有警覺性在新北、宜蘭的個案,有相關疑似的症狀,做了相關TOCC接觸史懷疑相關的採檢。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新北個案有蘆洲的居住史、羅東遊藝場案1202、案1211同為醫師通報,醫師發現疑似群聚,警覺性非常高,符合通報獎金,每一例是一萬元。」陳時中說:「感謝醫師提高警覺,對於疫情的防止貢獻很大。」

但不可否認疫情已經出現明顯變化,在去年疫情最為嚴峻的時候,曾經最多出現過11起不明感染源的個案,在兩個不同階段時間民眾的心情差異很大,陳時中說:「去年因為世界疫情剛剛起來,緊張度是很高的,當時防疫物資不如現在那麼足夠。雖然現在口罩相關防疫物資比較全,但民眾多多少少有些防疫的疲乏,請大家要提高警覺,自己的這條防線還是要守好。」

今天指揮中心也提升防疫的等級,防疫的規範包含電影院要採梅花座、夜市要求社交距離、人流管制百貨公司也要戴口罩、KTV人數不會超過一百人,全部都戴口罩就好,陳時中說:「如果店家做不到的話就只能停止營業,把口罩帶好是很重要的防線。」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國內疫情新變化?蘇貞昌臨時視察指揮中心:台灣也有新的狀況

整理包/本土案例足跡一次看! 華航諾富特染疫案例足跡各縣市總整理

COVID-19/Moderna研究:追打第三劑疫苗有效對抗「變種病毒」